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一带一路”上的“超级联系人”

2016年12月29日20: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内地之间的‘超级联系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本月出席一个论坛时说。

过去一年来,梁振英已不知多少次如此推介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要扮演的关键角色。而这一角色的定位,与中央对香港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今年5月在香港出席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我们认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许多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涵盖60多个国家,所涉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约三分之二,经济总量占全球GDP总量近三分之一。如此宏伟蓝图中,人口700万、总面积1100平方公里的香港要充当“超级联系人”,底气何来?

香港的信心源于“一国两制”带来的独特优势。香港享有《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等优惠待遇,同时拥有不同于内地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制度、遍及全球的国际商贸网络,以及更为开放的市场和视野。

就联通内外而言,香港在诸多领域独具优势,包括金融、投资、贸易、物流、专业服务、文化教育等。在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看来,“一带一路”包含的“五通”中,香港眼下最具优势的当属促进相关各国之间的资金融通,尤其是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本身就是重要的国际投融资平台。过去两年中,香港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规模连续居于全球之首,两次成功发行10亿美元伊斯兰债券,已经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显示了自身强大实力。

本月初启动的“深港通”,成为继“沪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第二座桥”,助力内地资本市场通过香港这一全球最大股票市场之一,进一步向世界开放。

此外,王春新说,随着“一带一路”逐步展开,越来越多贸易和投融资将以人民币进行。香港作为境外最大的人民币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自然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据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一带一路”亚洲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至少需要8000亿美元。王春新说,如此巨大的投资需求,眼下仅依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难以满足,而香港灵活的融资和再融资能力,有助填补这一缺口。

为推动香港发展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枢纽,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7月启动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

除了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外,香港在财务、法律、风险评估、项目管理等专业服务领域拥有大量国际水准人才。

为推动专业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特区政府2016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拨款2亿港元,支持香港专业服务业界与沿线国家及其他境外地方的交流、推广及合作。由这笔拨款资助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已经开始接受申请。

梁振英本月赴北京述职期间发表网文表示,鉴于国家在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铁路和机场等基建项目已有眉目,他携特区政府及相关企业代表与国家相关部委商谈,推介香港专业服务业配合国家“走出去”、协助管理运营“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优势。

“一带一路”不仅着眼增进相关国家之间的政策、资金、设施和贸易互联互通,也强调民心相通。香港也期望发挥自身文化和人脉优势,与“一带一路”各地民众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交往。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以英语为教学语言,对海外学生颇具吸引力。此外,香港长期以来积累了广泛而密切的国际人脉,有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本月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香港荟萃中西文化,文化产业也相当兴盛。我们的时装和文化产品,在‘一带一路’中的东南亚国家尤其深入人心。因此‘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香港也富有优势。”

2016年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计划向奖学基金注资10亿港元,并设立优先主题,鼓励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来港升学,同时鼓励学生多认识“一带一路”并与相关地区交流。

今年1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一带一路”被提及40多次。梁振英本月说,相比当时人们对这个词高频出现的惊讶,如今香港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认识日益加深,理解也越趋正面”,已经认识到“超级联系人”这个角色将为香港带来的难得机遇。

对眼下经济增长平稳但持续缓慢的香港而言,这个机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梁振英所言:“未来35年,除了改革开放这个引擎之外,香港人又多了一个引擎,那就是‘一带一路’。”(郜婕 战艳)

(责编:覃博雅、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