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老夫子何许人?原来还有这么多你不知道!

2017年01月05日15: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经典漫画《老夫子》原作者王家禧因年老器官衰竭,在美国于当地时间2017年1月1日凌晨离世,享年93岁,他的离世引发香港各界人士缅怀。王家禧虽然离开了我们,可是他的儿子王泽作为第二代《老夫子》漫画的作者,在1995年起就接起了《老夫子》漫画的创作接力棒,相信未来老夫子还会继续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成为我们欢乐的来源。《老夫子》漫画虽然家喻户晓,可是大家或许并不知道老夫子具体有多大的影响力,下边就让小编带你来探寻一下老夫子到底有多牛。

  

   王家禧移居香港后,工余时创作漫画。1962年,王家禧以长子姓名“王泽”作为笔名,创作出脍炙人口的《老夫子》。这是首本描写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态及人生智慧的漫画,因其风格明快、包罗万象且幽默风趣、形象生动,而深受华人喜爱。

  头戴卜帽,架上一副古老的眼睛,身穿马褂,胸前有三颗大纽扣——老夫子看起来虽“老”,却绝对是一个内心只有22岁的“老顽童”。老夫子英文名“Old Master Q”中的“Q”,一方面有点cute之余,又带点“阿Q精神”。不少人说老夫子是王家禧自己在平凡生活中做的一个白日梦。

  老夫子、大番薯和秦先生都是王家禧笔下的人物,本来各自成书,毫无关连,后来都被安排在《老夫子》出现,成为好友。老夫子性格憨傻、滑稽、可爱、狡黠,为人乐天,言谈幽默,加上鬼马多计,是三人中的智囊。在他的带领下,即使面对重重困难,老夫子总能轻松地想出解决的方法。大番薯为人单纯,加上憨态可掬的外形,走起路来不免显得笨拙。不过他的可取之处正在于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使他成为众人的开心果。有时大番薯的热心会显得过了度,越帮越忙,毕竟难免。不过,俗语有谓“傻人有傻福”,每当大番薯闯下大祸时,却总能化险为夷。秦先生正直善良。是众人心中的好好先生。对老板更是忠心耿耿。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