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新岁萌芽:香港年宵市场上的未来创客【4】

【查看原图】
香港九龙社团联会举办年宵达人比拼,资助青年创业者在年宵市场上小试牛刀。(摄影:陈瑶)
香港九龙社团联会举办年宵达人比拼,资助青年创业者在年宵市场上小试牛刀。(摄影:陈瑶)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1月28日10:50

临近春节,一年一度的?宵市场在香港悄然开幕,为不久后除夕的守岁营业蓄势待发。这些市场既方便市民购买年货和年花,更在岁晚营造热闹欢乐的节庆气氛,令往日略显冰冷的都市重焕炽热与温馨。

农历腊月二十八(1月25日)中午,香港教育大学社科系学生何国颖接过同伴手中的卷帘,悬起挂在摊档口。一群在校生的自营摊档——“鸡笼入水”,开始了在年宵市场一天的营业。

每年的年宵市场,都是一群青年创客历练功夫的“少林寺”。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旺角花墟公园等大型年宵市场,有不少像何国颖一样的年轻人怀揣一颗创业心小试牛刀,在自家店铺前落力叫卖,一尝创业滋味,成为香港年宵市场上最具活力的景致。

创业达人接地气

在旺角花墟年宵市场摆摊的创业团队“鸡笼入水”,由17位香港在校大学生和中学生组成。通过自行设计摊位、策划运营,他们从九龙社团联会举办的“2017年宵达人大比拼”中脱颖而出,成为四支胜出队伍中的一员,获得联会提供的年宵免费摊位及资金支持,参与到大赛的最终决胜中。

在“鸡笼入水”摊位,设计独特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过三爆四”、“升职加薪”等潮流字句缝纫在布艺对联上。新型挥春(香港称“对联”为“挥春”)比传统纸质对联易于保存,使用寿命亦长久。成员何国颖介绍,自家设计的挥春着重把传统与潮流融合,以迎合年轻人口味;同时拓展挥春的使用范围,以往张贴在墙壁上的挥春如今也可以用来悬挂,“新瓶旧酒”,依然醇香。

年宵市场是尝试创业的好机会,但摊摊相连、主题相近的特点也令竞争更为激烈直观。为了从过百摊位中脱颖而出,青年们在有限的春节主题中,融入奇思妙想,试图呈现不一样的年宵特色。参与比赛的另一团队“大龙凤”,打的正是“传统文化,传承精神”的标语。

“这个盒子外表看并不稀奇,这里面是蜀绣,被列入我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块茶饼已经快断货了,普洱茶在香港很受欢迎......”介绍起摊档上的产品,专程去广州进货的成员郭旭昇如数家珍:“我们希望借由年宵市场这一香港传统节前习俗,将传统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历史,传承中国文化。”

郭旭昇介绍,团队花费3万港元推出3个系列产品,以传承精神出发,亦不乏创新元素。蓝白相间的鸡仔玩偶,其颜色及花纹均取材自景德镇陶瓷,在年宵红彤彤的主色调对比下格外清丽;蜀锦、茶饼、书法等中国传统产品售价不菲,却是四川、闽南及中原大地的文化风俗意象,在市场上颇为叫好;而以时下热搜为主题的“港铁关爱座”等帆布袋和潮流挂件,则贴切这群年轻创客创新、猎奇的群体特色,令厚重的文化主题更添几分活泼。

而为了找到这些合适的货源,这些初生“生意人”有的前往广州进货,有的远至义乌“取经”,有人甚至是首次跳出香港联络物流。一次年宵创业,既是对商业运营的熟悉,更是两地文化风俗的探寻。

年宵一刻值千金

选择怎样的创业环境与营销商品,是一种自我理念的输出。对大部分年宵市场上的创客来说,以年宵市场为契机锻炼经商能力,既能得到来自社会上的创业支援,又能推广中国文化,输出他们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在此过程中广结良友。

郭旭昇闲暇时参加不少文化研习社活动,对青年创业有着自己的理解。“青年创业就像在大海里航行,茫茫大海难辨方向。这时就需要一个港口,一个平台,让我们青年人知道如何行进。”郭旭昇说,这次团队集结6位来自传媒、会展和设计等领域的在职青年,以各人在专业内的技能共同探索营商之道,了解青年践行创业理念时遇到的具体问题。

郭旭昇认为,青年创业的共同困难在于起步难。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年宵市场摊位竞标价约为1.8万港元,加上经营时的基础运营费用,7日下来总花费约为2万港元;而所有货品成本价不到3万港元,即摊位及其他基础设施的花费要占到总本成的四成或以上。对一个初创团队来说,即使众人集腋成裘,起步资金依然难以负担,高成本成为短期经营的最大障碍。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透过社会机构,获得租金豁免或技术支援的直接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在香港15个户外年宵市场上,每年有40至60个摊位由中学生、大学生经营。这些摊位有的由社团出资赞助,有的则由学校为学生投标竞得。有志经商的学生只需负责选购商品及拟定销售策略,有的甚至无需集资,由学校全权担负盈亏。

“学校十分支持我们出来实践课堂所学,团队成员也在相互调整课余时间轮流看铺经营,希望最大程度地参与运营。”辅修商科的何国颖说,创业是他的兴趣所在,同时又将专业所学商科知识通过年宵经营实现,用运营效果证明自己的创业理念行得通。

“创业仅有理想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只以利润为导向也会失去前行的动力。”何国颖和他的同伴并无盈利野心,他们以不蚀本为目标,希望能好好把握这次摊位资助的时机,体验创业过程的百般滋味。

从小摊档到大舞台

在“大众创业”风靡全国的今日,拥有创业梦想的人不乏其数,但无经验、缺人脉的青年如何起步,关乎社会的创业环境是否优渥。

作为“2017年宵达人大比拼”的主办方,香港九龙社团联会对青年创业的支持由来已久。自2010年开始,联会鼓励青年将年宵摊档作为青年创业体验区,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竞标经营年宵生意。六年间,有十余支团队通过年宵市场的历练,在分析消费心理、思考商业主题、掌握采购运营模式、与伙伴及顾客沟通相处方面渐有体悟——成者坚定创业信心,经营不善者也有更清晰的自我认知,向创业梦想步步迈进。

“年宵创业门槛低、接地气儿,周期虽短但五脏俱全,具备青年在未来创业时可能遇到的种种环节。”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说,年宵市场只是牛刀小试的开始,创业青年需要的是更高层面的支援与扶助。王惠贞介绍,除了举办年宵达人比赛为入围者提供4个免费年宵摊位,九龙社团联会业已申请到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的青年发展基金,为青年人争取300万港元的创业启动基金,加上联会基金的150万港元,共能为青年提供450万港元的资金支持。此外,联会已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及广东省政府展开合作,寻求在资源、物流等方面为香港青年提供创业支持。

“事实上,年宵市场上的创业故事只是香港乃至全国创业风潮的一个缩影。”王惠贞说。

据香港特区投资推广署的数据,香港创业型公司数量仅2015至2016年就上升三成,创业型公司员工人数也由2015年的3721人升至2016年的5229人,增约四成,香港的创业氛围渐浓。而随着创客人数的增长,香港年轻创客的发展也得到越来越人关切。无论是特区政府和阿里巴巴提供的青年基金、前海深港梦工厂和香港科学园提供的政策优惠,还是民间社团举办的各类创业导航活动,社会都极力促成青年践行他们的创新创业构思,提振香港整体创新创业水平。

香港国际创客节联席主席杨全盛说:“创业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也是一个浑然一体的进化过程。”创业的生态链不仅需要政府、社团、个人的协作对接,也需要从小摊档到大舞台的逐步进化。正如年宵市场上活跃着的青年创客,他们身上有创业梦想的支撑,有青年机构的指导,有政府的政策扶持,更有小摊档容纳鸿图志、梦想一朝萌新芽的年轻的力量。(陈瑶)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