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过年:从团年饭出发 让社区“暖起来”

【查看原图】
一顿团年饭彰显城市温暖,香港“邻舍团年饭”活动把对基层的关怀渗入生活细节中。(照片选自主办方网站)
一顿团年饭彰显城市温暖,香港“邻舍团年饭”活动把对基层的关怀渗入生活细节中。(照片选自主办方网站)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2月03日16:47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春佳节,各地民俗不同,欢庆方式各异,香港颇具特色。

家住香港筲箕湾的陈婆婆盼来了她心心念念的青年义工们,陪她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邻舍团年饭”。喧嚣欢腾的舞龙舞狮,载歌载舞的节目表演,让老人脸上绽开了笑容。和其他街坊们一起围坐在新鲜烹制的盆菜宴旁,在青年义工的照顾下,久未碰面的“隔篱邻舍”品尝着美食,纷纷聊起了家长里短和新年愿望。

由香港青年协会(青协)发起的“邻舍团年饭”活动开始于2012年新春,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弱势群体感受着来自邻里和社会的关怀。2017年新春来临,“邻舍团年饭”又在香港18区多地同时开筵1000余席,邀请过万名街坊和2500多位社区青年义工共聚一堂,一起团年共迎新岁。

义工做的团年饭香又香

一顿团年饭凝聚一个社区,佳肴中洞见社会关怀。这顿丰盛热闹的迎新宴背后,是青年义工们接近半年的付出和筹备。

“为了不让任何一位服务对象错过团年饭,我们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挨家挨户上门邀请啦!”筲箕湾地区青年义工代表朱可殷说,“参加团年饭的大多是我们在平时义工活动中接触到的对象,像独居老人、低收入家庭、残障人士等,他们中不少人都不会或者较少使用网络,因此我们就亲手把邀请卡递到他们手中,绝对不遗漏任何一个。”第五次参加“邻舍团年饭”的朱可殷已经是一位“资深义工”,这一次,她和小伙伴们自主筹划了筲箕湾团年饭的整个安排,从邀请对象的名单到节目表演的内容,多次开会反复斟酌,确保能为街坊们送上一顿十全十美的团年饭。“当看到他们满足的笑容时,觉得什么辛苦都值了。原来我们青年人的力量也可以这么大。”

和朱可殷一样的青年义工们,分布在全港十八区100多支大大小小的“邻舍义工队”,在不同的地点相同的忙碌着,为各区内的“邻舍团年饭”出谋划策,创新活动流程、筹备布置场地、实地表演彩排,这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香港的新春佳节更添一份暖意。

“团年饭的意义绝不仅限于吃饭”,青协督导主任魏美梅说,“我们希望希望借由青年发起的邻舍关怀与服务行动,影响社区居民打破陌生和隔膜,守望相助。”如同宴席上的盆菜一样,不同的食材各有特色,放在一起就是美味佳肴,“我们希望社区中的成员能够不分贵贱,关怀互助,让社区成为一个包容多元的大家庭。”

左邻右舍的服务最温馨

其实,团年饭只是青协“邻舍第一”服务计划的一部分。热辣辣的海鲜盘菜,将温暖送到香港社区居民的口腹肠胃之中;而发自内心持续帮助街坊们的温情,则是香港社会更珍惜的财富。

以团年饭为开端,青年义工服务邻舍的活动持续一整年,从派米派油、入户探访到义买义卖、环保捐物,“邻舍第一”自2011年发动以来,将对基层居民的扶助常态化、持续化。“服务街坊、邻舍互助的工作是细水长流,我们鼓励青年义工长期参与,认识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了解居民真正的需要,以丰富创新的形式为社区提供服务。”魏美梅说。发展至今,各区的义工队们早已摸清摸熟区内的情况,形成了准确详细的服务对象名单,根据不同需要提供形式丰富的义工活动。

“在邻舍第一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着助人如助我的快乐”,结束了“邻舍团年饭”的筹备,朱可殷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活动准备中去。她所在“邻舍59队”在筲箕湾区内深受喜爱,还获得了香港特区义务工作发展局颁发的“杰出义工小组”奖项。他们探索出的“筲箕湾爱心街”活动,邀请筲箕湾东大街的商铺提供优惠给独居长者和低息家庭,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朱可殷说,“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我相信,社区不应该只包含家庭、居民,社区更应该包含商铺,我们希望用这样的形式推动商铺和居民间的联系。”

青年服务社会,社会回馈青年。魏美梅介绍,计划希望青年不只是付出,更能在义工活动中实现自我成长,通过对服务工作的自主策划,成长为义工活动的组织者和领袖。“比如这次的团年饭,青协负责筹集资源,其他的工作都交由青年人带头安排。”魏美梅说,“青年人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例如让参与者自带碗筷实现环保、食材打包节约资源等细节都是他们的建议。”魏美梅相信,让青年放手去做未必会尽善尽美,但是在过程中,他们能了解免费的社会资源应该如何分配、团队工作如何安排和分析,“让青年增强义工活动的参与感才是我们最开心的。”

政府民间合力扶贫助困收获一次次感动

在香港,“扶贫、助困、安老”的理念深入人心。特区政府不断对弱势群体推出扶助措施,从“长者生活津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到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等。受影响于香港人自力更生的价值观,特区政府的扶贫措施不只集中在“派钱”或“救济”形式,更推出了多项计划,鼓励社会团体参与,积极帮助基层人士持续就业,改善生活,融入社会。

政府的推动,民间的参与,让义工服务在香港蔚然成风。这其中,香港年青人的力量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曾指,“年青人对香港社会和社区发展,有很强烈的参与感。除了更多表达自己的看法,有不少更加透过社会行动和义务工作贡献自己。”渴望参与,渴望“有份”,青年人高涨的服务热情,让诸如“邻舍第一”这样的计划不断涌现,为基层市民提供各种帮助,给香港社会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爆竹声中一岁除”,一顿团年饭辞旧迎新,香港2017年的扶贫助困工作也接踵而至。过往的努力,让如今香港的贫穷率已经降到近十年的低点位置。层出不穷的扶助政策、深植人心的义工理念,不断涌现的服务队伍,展望未来,相信有更多基层市民在社会的合力下,冲破逆境,享受新一年更暖的阳光。(吴玉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