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追梦·起航 – 内地见习工程师培训计划

2017年05月08日13:1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五位见习工程师在中电香港的大埔系统控制中心进行系统控制培训。(照片由中电提供)
五位见习工程师在中电香港的大埔系统控制中心进行系统控制培训。(照片由中电提供)

相信所有学习过管理学的人都会认同,员工是企业其中一项最重要的资产,团队带头人要高瞻远足,也要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去实践及承传,企业方能持续发展。以中电集团为例,以人为本是其中一项核心价值。电力行业重视专业传承,我们一直非常着重投放资源去建立专业的团队,特别是作为集团未来栋梁的年轻工程人员,公司对他们的培训更是不遗余力。

中电自1979年起进军内地的电力行业,现时集团是内地最大的境外独立发电商之一,专注发展洁净及低碳能源。中电为有效培育接班人,在内地设立了见习工程师计划,在内地各业务地区招聘毕业生后,为他们提供一系列工作技能、管理、督导技巧和语言方面的培训,也会利用集团业务遍及多个地区的优势,为他们安排出外学习的机会。

去年九月,我们迎来五位、包括三男两女内地见习工程师,为他们安排了为期六个月的香港培训计划。来港前,他们先在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厂进行一年的训练。到港后,他们获得安排到发电业务部、输配电业务部、以及总部中国区的技术安全、传统能源、新能源、业务开发等部门接受培训。

在一次交流中,五位见习工程师兴奋地与我分享在港学习的经历,他们均表示,半年的培训令他们加深了对中电集团的认识,包括着重安全文化、爱护环境及优质客户服务的企业价值观。而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外,工程师们也更具体地掌握到解决问题的技巧;学会如何适当分配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在软技巧方面,他们得以更新工作思维,了解如何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问题;建立合作精神,发挥团队力量。

而令我特别感到欣喜的,是透过这项“跨区”人才培训计划,中电可以促进各种文化的交流。五位见习生在培训期间,对香港同事们认真工作、热爱生活的态度留下了深刻印象。香港的同事们对他们照顾有加,例如为了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香港同事会将个人订阅的英文报纸送给他们阅览和学习;逢年过节,会给他们带来贴心小礼物;还会带他们寻觅既划算又美味的餐馆、品尝地道的深井烧鹅、游览壮观的青马大桥和观赏香港夜景等。如此种种都体现了中电这个大家庭同事之间相互照顾、发挥团队力量的优秀传统,是中电的业务能传承超过百年,一直备受广大客户支持的重要因素。

五位见习工程师完成在香港的培训后,已获派往中电在内地不同的电厂工作,贡献所长。我很高兴看到这几位年轻人在香港实习期间收获丰富,希望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能学以致用,发挥所长,继续在中电探寻他们精彩的人生旅程。(作者为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