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寻根历史印记【4】

【查看原图】
展馆内,青年们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历史
展馆内,青年们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历史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6月09日09:48

人民网南京6月9日电(陈瑶)“大家知道六一儿童节的来历吗?其实和利迪策惨案有关,是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8日下午,“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庆回归活动的香港青年们来到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这里,他们接受了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启动了“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庆回归活动,活动从6月6日开始,至6月15日结束,围绕“寻根”和“追梦”两大主题,通过为期十天的“真人秀”拍摄,六名香港青年与在内地读书及工作的香港青年一起,共同走访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及深圳五座城市,以青年人的视角展现内地变迁、祖国发展,加深香港青年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来自香港大学的蔡嘉彬对记者说,南京是她此行中最期待的一站。“因为其他四座城市我都去过,只有南京是第一次来,加上南京是六朝古都,我对这里的历史文化、尤其是民国文化等特别感兴趣。”她说,今天首站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虽然心情很沉重,但也让她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曾经在课本上学过这段历史,还看过看过《南京!南京!》电影。今天实地参观仍然很受触动,比如入口处展出的雕塑所表现出的悲伤让我印象深刻。”

南京是香港青年此行的重要一站,据了解,除了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6月9日,六名青年还将参观静海寺、拉贝故居。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秘书长、活动筹委会执行主席彭楚夫说,之所以选择南京,就是因为南京厚重的历史积淀,比如静海寺就与香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南京条约》的签订地。“就是因为这个条约,100多年前,香港被割让了出去,直到20年前又回到了祖国。参与活动的学生们都才20多岁,对过去的这段历史很陌生,我们希望通过实地参观让他们了解来龙去脉。”他表示,因为说教的方法很难被青年人接受,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年人用自己的眼睛去体验、通过体验去感受,再将自己的感受分享给更多的青年学生。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