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举行结业典礼【8】

【查看原图】
学员们参观军舰(摄影:周汉青 易定)
学员们参观军舰(摄影:周汉青 易定)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8月14日14:29

人民网香港8月14日电 第七届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结业典礼13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新围军营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岳世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等嘉宾出席典礼。

当天上午10时30分,结业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随后约140名来自香港大专院校的大学生们进行军体拳表演,向在场嘉宾和家长展示入营以来的学习训练成果,他们精神抖擞、动作整齐,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鼓励大学生们除了从书本和课堂上学习,还应该关心社会、认识祖国,积极参与不同的活动,充实自己。她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两地经济联系不断增强,人流往来越发紧密。香港青年到内地参观旅游机会大大增加,尤其是近年来中央大力支持香港青少年到内地进行交流实习,这有助于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发展。

林郑月娥指出,军事生活体验营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同学们除了学会军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体验军人严格和规律的生活外,也能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培养自律、服从、团结和刻苦耐劳的精神,日后为建设香港、报效祖国作出贡献。林郑月娥希望香港青年未来会有更多机会走出香港、放眼内地和世界,从而反思自己的角色和对社会的担当。

岳世鑫在致辞中指出,过去11天,学员们先后完成了规定的军事课程,进行了军舰、步战车乘坐体验,接受了国情军史、德育教育,开展了学唱军歌、综艺晚会、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家顶着高温酷暑,接受强度训练,经历风雨洗礼,深刻体验了军人奉献祖国、报效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令行禁止、勇于拼搏的优良作风,培养了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集体精神,锻炼了意志体魄,收获了理解尊重、和谐相处的真诚关爱之情。

岳世鑫勉励大学生们将军事生活营体验感悟到的人生哲理,运用到今后的生活之中,爱祖国、爱香港,努力做到“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担当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使命。

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筹委会主席黄永光致辞表示,参加军事体验对学员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他鼓励大学生们今后继续发扬部队正能量,以国家概念、香港精神及国际视野,继续关心社会,为香港肩负起一份责任,与香港特区共同成长。

即将升读香港教育大学音乐系四年级的高奕彤在看到去年弟弟参加该活动后,生活作息等方面大为改善,决定亲自来体验一把军事生活。入营后,她担任起升旗手。经过11天的军事训练后,她表示,参与军事生活体验营,使得自己对国家的发展以及解放军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养成了规律的作息。

在谈及自己最难忘的军事体验时,即将升读树仁大学一年级的林凯业表示,最难忘的莫过于到青山靶场体验实弹射击。他指出,以前都是通过媒体了解实弹射击,亲身体验过后觉得十分震撼。林凯业表示,顶着高温酷暑进行军事训练确实非常辛苦,自己也想过要放弃,但是在教官的教导下,以及同学们的相互鼓励下,自己坚持完成了军事训练,锻炼了坚持到底、不畏艰辛的宝贵精神。

自8月3日开营以来,学员们进行了内务、体能、拳术等训练,参加了激光模拟编组对抗、部队生活常识、急救及军事知识等讲座,参观了军舰,进行了一系列文娱及团队活动。

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活动由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香港特区政府、中联办联合举办。自2011年推出首届活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培养了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和国防观念,获得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辜雨晴 周均 耿源宏)

 

分享到:
(责编:燕勐、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