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港举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介会【4】

【查看原图】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介绍该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情况。(摄影:吴玉洁)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介绍该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情况。(摄影: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8月15日19:10

人民网香港8月15日电 (吴玉洁)15日上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合办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介会”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举行。推介会由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主持,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分别在推介会上致辞,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就该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情况进行了介绍。

齐鲁大地,孔子故乡,9900多万人口,经济总量全国第三……推介会开始,一部《选择山东》宣传片向到场嘉宾展现了山东省近年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作为香港在内地投资的重点省份之一,山东的发展一直受到香港企业的关注。自2009年以来,山东省已连续第9年来港举办“山东周”活动,本次推介会是今年“山东周”的重头戏之一,直接助推80多家鲁港企业签约落实合作,涵盖现代金融、信息产业、文化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基础雄厚,是国家经济动力最强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山东积极提倡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等,提升经济实力。而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拥有稳健的法律制度、便利的营商环境、自由流通的基金等诸多优势,一直是内地和国际企业的贸易平台。

邱腾华表示,香港和山东保持着良好的经贸伙伴关系,商业来往频繁。香港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止2016年底已经在鲁投资项目超过18000个,实际投入港资超过750亿美元。在未来,香港将不断破旧立新、创新科技发展,提升现有优势和实力,充分发挥“香港所长”,支持“国家所需、山东所需”,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山东的企业在更多方面寻求合作共赢的机会。

方舜文代表香港贸易发展局欢迎山东省长亲率代表团来港举行“山东周”活动,让香港企业有了解山东最近发展情况和投资机会。她表示,“山东周”对推动鲁港双向贸易投资发挥着重要作用,成功促进两地企业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方舜文说,在内地稳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下,山东敢打头阵,率先革新技术,推动经济机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相信这一过程中,香港发展成熟的专业服务和汇集全球的专才专家,可以帮助山东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提高质量竞争力,把“山东制造”打造为“山东创造和山东服务”。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推介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介绍,近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在产业结构调整、人均收入增长等方面持续改善。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鲁港交流日益频繁,目前香港已经成为山东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和最重要的开放平台,山东企业“走出去”六成选择香港为首站,青岛啤酒、海尔、海信等重点企业纷纷借助香港走向世界,这些都是两地面向未来,共同携手的基础所在。

龚正表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是山东省的重大责任、机遇和挑战,全省上下高度重视,以多种方式提升传统产业潜能,发掘品牌价值,加强节能减排。山东愿与香港同享机遇、共创未来,在重点产业、科技人才、金融资本等方面深化鲁港合作,学习香港经验,同时大力创优服务环境,简化审批手续,为香港企业来鲁投资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和服务保障,助推两地企业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下称“香港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孙湘一,香港中联办机关工作部部长王克忠,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袁武、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以及鲁港两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等约400余名嘉宾参加了推介活动。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