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港举行【5】

【查看原图】
台湾新民党主席郁慕明在会上致辞(摄影:辜雨晴)
台湾新民党主席郁慕明在会上致辞(摄影: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9月06日09:32

人民网香港9月6日电 为纪念海峡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周年,“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大会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联合主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等主礼嘉宾出席活动。

大会在雄伟高亢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主礼嘉宾和现场1000余名观众共同观赏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片。

董建华在致辞中指出,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表示,三十年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已充分说明,加强交流、 促进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和期待。

林郑月娥在会上致辞表示,香港既是两岸交流的见证者,更是重要的桥梁和参与者。1987年,海峡两岸同胞隔绝状态结束后,两岸交流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香港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台湾民众进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和投资的主要通道,是两岸间交流的平台、沟通的视窗、合作的桥梁。在过去三十年,香港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及重大事务性商讨,促进两岸关系缓和与发展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林郑月娥指出,两岸关系与港台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广大民众的共同期盼。未来,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根据特区基本法,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立足于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按照多年来行之有效的交往惯例,稳妥推进港台关系。同时也希望各方一同努力,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共同推进港台关系及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张志军在致辞中分享了从维护两岸和平交流中所总结出来的四点启示:一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两岸同胞冲破藩篱、交流融合的不竭动力;二是大陆的改革开放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特别是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三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

张志军强调,历史告诉我们,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败是两岸同胞之祸,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交流走过三十年,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他呼吁大家要倍加珍惜,并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创造出更多的福祉。

台湾新民党主席郁慕明在致辞中提出“三个永远”:第一,和平发展、终极统一,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轴线;第二,两岸暨港澳互惠互赢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旋律;第三,振兴中华、光宗耀祖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愿景。他呼吁两岸应不断增进交流,让台湾年轻人更了解大陆,更了解中国的崛起。

随后,台湾老兵代表高秉涵、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香港中旅集团证件业务部总经理兰海涛在大会上接受访问,回顾和分享了他们见证两岸三十年交流中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辜雨晴)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