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邵逸夫奖颁奖典礼在港举行

【查看原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嘉宾出席活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嘉宾出席活动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9月27日19:56

人民网香港9月27日电 (辜雨晴)2017年度邵逸夫奖颁奖典礼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礼嘉宾,为来自德国、美国和法国的五位科学家分别颁发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以及数学科学奖,以表彰他们在该领域研究上所取得的成就与突破。

其中,天文学奖颁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西蒙?怀特,以表彰他在理解宇宙里结构形成的贡献。西蒙?怀特运用强大的数值模拟揭示在早期宇宙中的微小密度涨落怎样发展成现今宇宙所看见的星系和其他非线性结构,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具有平直几何,并由暗物质和宇宙常数所支配的宇宙模型。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系客席研究员伊恩?吉本斯和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细胞与分子药理学教授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罗纳德?韦尔,以表彰他们发现微管相联的马达蛋白:驱动人类细胞和细胞内对生长、分裂和生存至为重要的活动的发动机。

数学科学奖则平均颁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亚诺什?科拉尔和法国法兰西学院代数几何讲座教授克莱尔?瓦赞,以表彰他们在多个代数几何核心范畴所取得的卓越成果。这些成果革新了该领域,使得一些长期令人束手无策的问题因而得以解决。

据悉,邵逸夫奖按照邵逸夫的意愿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且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上,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

邵逸夫奖为国际科学界的年度盛事,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和数学科学奖,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为120万美元,至今已举办第十四届。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