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霞:“充电堆”技术让车辆充电不再难【2】

【查看原图】
奥特迅大厦停车场内,车辆正在利用充电堆进行充电。(摄影:辜雨晴)
奥特迅大厦停车场内,车辆正在利用充电堆进行充电。(摄影: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9月28日20:24

随着行业技术和使用理念的革新,电动汽车开始成为新的市场宠儿,走进千家万户。但同时,随之而来的“充电难”问题却成为社会新的“烦心事”,一方面充电站、充电桩建了不少但使用率不高,另一方面车主大排长队却难找到合适的充电装置。

如何破局?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认为,破解社会充电难题,需要从充电功率的灵活适配入手,最大限度发挥每一个充电终端的效用,最大化资源利用。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萧霞所在的奥特迅经过数年的研究,推出了“矩阵式柔性充电堆”技术,力求打破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发展瓶颈。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访问时表示,希望能通过这项新技术,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布局,为新能源汽车的良性发展提供保障。

为何电动汽车充电难?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电动汽车集中充电站有5600余座,充电桩总量预计接近31万个,充电设施建设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大。为什么“充电难”的问题依然频频出现?

从分散式充电桩(交流慢充)到集中式充电站(直流快充),电动汽车的充电技术逐步丰富,但问题也不断显现。在电动汽车销量连连翻新的环境下,充电设施布局更需要提前规划,才能避免出现大量浪费和供求不符的情况。

萧霞表示,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的情况是,一方面充电桩利用率低带来大量设备浪费;另一方面车主常因充电功率不匹配遭遇“有桩难充”的尴尬局面。

此外,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土地资源需求很高,还需要考虑电网分布、周边安全等问题。在目前各类车型充电功率不一的情况下,很难提前规划设备分布,同时随着电池的更新换代,很可能会加剧设备浪费的情况。

萧霞介绍,电动汽车充电的接口标准、通讯标准、互联互通标准都已统一确定,然而由于车型众多,充电功率大小不一,固定功率充电设施无法满足差异化的充电需求,让“充电设备先行”陷入困境。“充电堆”技术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研发出来的,基于此技术的集约式柔性公共充电站正力求破解“充电难”这一社会难题。

让汽车充电变得更简单

“对比占用巨大社会资源的固定功率充电桩,充电堆技术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功率分配灵活。”萧霞介绍,以一个拥有20个车位的集约式柔性公共充电站为例,只需占用其中2个车位安装800kw的充电堆,剩余18个车位均可用来满足车辆停放和充电需求,每一个终端都可以根据车型的要求提供不同功率的充电,以每天满负荷充电时间10小时折算,这样一个充电堆可满足约1000辆社会乘用车的充电需求。

“这样,充电堆技术通过远低于‘一车一桩’的土地资源,达到了公共充电站的功效,彻底解决了功率匹配的问题,满足了不同车辆的充电需求。”萧霞指出。

萧霞表示,充电设施和资源高利用率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可小觑。其一,充电堆技术将大幅降低未来对电网扩容的需求。以深圳为例,如果想要满足320万辆电动汽车“一车一桩”的充电需求,几乎需要“再造一个深圳的电网”,而充电堆技术则只要电网扩容20%-30%即可实现。其二,深圳市发改委已要求深圳所有的集中式充电站配备持有电工证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避免了车主自行使用分散式充电桩的安全隐患。

萧霞说,充电堆技术节约了城市的公共资源,同时提升了城市及电网的安全,使公共充电模式成为一种可能。按照深圳发改委的要求,奥特迅将在今年年底在深圳市建成100个集约式柔性试点充电站,目前已投资、建设、运营50余座,“我相信未来充电站会像加油站一样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使充电如加油一样方便。”

开拓香港汽车充电市场

不只在内地,电动汽车在香港市场也拥有越来越多的受众。提及是否考虑打入香港市场时,萧霞表示,奥特迅已经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讨论研发适合香港市场使用的充电桩,目前已有示范项目落地。

萧霞表示,如果想要打开香港市场局面,最大挑战在于香港接受中国内地、日本、美国和欧盟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充电设施和系统需要同时满足四种充电标准,意味着技术成本和服务成本都将大大提高,“这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依靠汽车制造商、电机生产商、电池厂商、充电设施供应商和运营商多方的共同合力”。萧霞表示,希望能够凭借奥特迅几十年的企业技术沉淀和爆发,为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提供一个解决新方案,从根源出发,解决充电难这件“烦心事”。(吴玉洁)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