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坑舞火龙起行 翻飞贺中秋

2017年10月0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舞火龙现场火光点点,龙头颇有气势。(摄影:吴玉洁)
舞火龙现场火光点点,龙头颇有气势。(摄影:吴玉洁)

人民网香港10月4日电(吴玉洁、实习生王安然)中秋来临,香港各区以多种形式欢度佳节。3日晚,持续四日的香港大坑舞火龙正式起行。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在香港大坑蓮花宫门前,一条插满长寿香的火龙,被数十名健儿抬起,拉开了“火龙巡游”的序幕。

参花、挂红、点睛,火龙龙头先在莲花宫遵循传统开光,活动组委会和到场嘉宾一起烧香祈福,祝愿来年风调雨顺。点睛开光后,火龙开始在大坑区内游街,途径浣纱街、京街、新村街、铜锣湾道等,游街完毕再返回浣纱街重新插香并进行表演。

整个表演过程分为“火龙过桥”、“火龙缠双柱”、“彩灯火龙结团圆”和“起结龙团”等多种形式。璀璨夜色下,数十名健儿左右腾挪,配合着传统的步伐和姿势用力舞动;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小女孩,手持云灯和莲花灯一同出发,增添喜气。在围观市民的叫好声中,万千火光为大坑街道装点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据悉,大坑舞火龙表演从1880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大坑原为客家渔村,舞火龙的习俗源于村民在中秋节在村周围舞火龙、烧爆杖,驱除瘟疫。当地人每年中秋节前后都会舞火龙,祈求风调雨顺,合家平安。因为大坑舞火龙独有的文化价值,已在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