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举行【3】

【查看原图】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寄语香港青年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摄影:吴玉洁)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寄语香港青年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摄影: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11月03日10:22

人民网香港11月3日电 (吴玉洁)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新时代,青年将要扮演怎样的角色?2日,由博鳌亚洲论坛与香港菁英会共同举办的2017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正式开幕。20多位亚洲地区的政界、商界、学界领袖共聚一堂,分析全球发展走向,并从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及全球化4.0等热点议题入手,探讨青年在新时代、新变化中如何把握机遇、创造未来。

从2009年举办至今,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已经走进第六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致辞时表示,本次青年论坛将深入探讨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新特点,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新机遇和技术革命的新方向、新突破;为青年如何主动调整、适应时代提出建议。他呼吁,青年人要积极超越自我、努力学习,胸怀天下、开拓进取,做新时代的创造者和引领者。

在上午举行的主题演讲环节,论坛特别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和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发表主题演讲,为在场青年观众分享真知灼见。

梁振英在演讲时指出,扩大国际经贸合作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也是发展的大势所趋,香港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在内地和国际间经贸合作中担当着“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在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莲塘口岸等基础建设落成后更加明显。在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香港青年必须要有“走出去”的精神和态度,身体力行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将所见、所想、所闻与社会分享,让香港能够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潮中取得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为个人、为家庭、为香港社会和为我们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志民用“大民族、大特色,大自行、大气场,大影响、大格局”总结了自己参加十九大的感受,用“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定位、新机遇”分享了自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他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都为香港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王志民续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一代青年的竭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他勉励香港青年不忘初心,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民族梦,续写狮子山下拼搏奋斗的传奇故事,开创无愧于时代的香港青年新华章。

肖卡特·阿齐兹则表示,科技推动世界进步,而亚洲日益成为科技发展的中心,在日新月异的进程中,如何共享机遇,互利共赢?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带来新的可能,有许多国家从中受益,巴基斯坦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新时代、新世界,需要大家打开心胸、拥抱改变,不断吸收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博鳌亚洲论坛就为青年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换知识的平台。

三位嘉宾充满智慧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随后,在下午举行的三场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新经济年代的世界贸易新规则——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人工智能及自动化对青年教育、技能、就业及学业的挑战”及“全球化VS逆全球化,全球化4.0的思考”三个分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专题性论坛之一,自首次举办以来,一直聚焦亚洲及世界未来发展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表示,本届论坛有三大之“最”,最多讲者嘉宾,最多学校参与,参加名额最早满员。据悉,本次大会还通过官网进行线上直播。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