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基本法研讨会 探讨香港应承担的宪制责任【3】

【查看原图】
11月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新华社发(王申摄)
11月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新华社发(王申摄)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1月17日08:33

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1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香港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有维护国家宪法尊严、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宪制责任。

此次研讨会由香港特区政府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办,旨在加深及推广社会人士对基本法的认识和了解。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张建宗、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等也出席了研讨会。约50所香港中学直播了此次研讨会中李飞的演讲。

林郑月娥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一国两制”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基于“一国”,香港才能够拥有“两制”;倚仗“一国之利”,香港享受着“两制之便”。香港应该深化社会、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于根据国家宪法制定的基本法的认识,并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办事。

李飞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在国家宪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为国家特别行政区的角色及使命”的主题演讲,阐明了香港特区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并指明香港应承担的宪制责任。李飞表示,“一国两制”是治理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有责任让香港市民和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和“一国两制”观念。

李飞强调,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宪制性条款明确地规定了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香港基本法已实施二十年,迄今为止第二十三条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实,法律缺位所带来的不良影响相信大家有目共睹。他表示,严格执行法律来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香港特区应全面准确落实,这是责无旁贷的。

张建宗在致闭幕辞时表示,香港既得到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障,又享有“一国”和“两制”的优势。因此,香港要充分了解国家的发展蓝图,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同时为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在研讨会上,香港公共行政学院院长李明逵、香港著名眼科医生林顺潮、广东香港商会会长彭浩贤及香港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鸣炜等也探讨了香港应如何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实现长远发展。与会嘉宾表示,“一国两制”让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保持了香港特有的优势,凭借沟通及互信,相信两地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周雪婷)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