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香港三栋屋博物馆(组图)【9】

【查看原图】
馆内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馆内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12月25日15:37

人民网讯 三栋屋博物馆是香港文化博物馆的分馆,位于新界荃湾古屋里二号,在荃湾站附近,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全年免费入场。1981年,香港政府宣布将三栋屋列为法定古迹,并于1987年完成修建工程,加设了博物馆设施,供市民免费参观。博物馆馆址约2000平方米。1990年,获亚太区旅游协会颁发“太平洋古迹大奖”。

三栋屋原来是香港最古老的围村之一,大约在18世纪中叶,清朝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由陈姓在广东的支系所建立。陈氏家族是客家人。虽然经历了百多年历史,但三栋屋却保存得很好。 1970年代,由于香港地铁荃湾线的工程,三栋屋村村民放弃原址他迁。1987年,三栋屋村遗址经当时的区域市政局修缮后,改为三栋屋博物馆开放参观。

三栋屋博物馆其实是座由围墙固防起来的客族村落,它是由个相连的大厅所组成 ,而这三个大厅则是此村落的生活核心。之所以称为三栋屋,是因为这座三房屋分别出三支大主梁所支撑。供奉祖先的大厅座落在房子的最前端,装潢得十分华丽,厅中的装饰布置已经过修复,且色泽鲜艳恰如原貌。另两座厅堂则较为自然质朴,适合作为淳朴居民日常生活作息的中心。

三栋屋建筑风格独特,为新界围村之典范。该村为长方形建筑,形状就如一个棋盘,左右对称,中轴线上分别建有前厅、中厅及祠堂,两旁有四间独立居室,而左右及後排的横屋则将整条村庄围拢起来。此一建筑特色,反映出客籍人士尊重宗族的特色。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