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24小时成功解除湾仔第二枚战时炸弹【4】

【查看原图】
2月1日,在香港湾仔一处工地,香港警方拆弹队员在对弹体喷水。新华社发(王申 摄)
2月1日,在香港湾仔一处工地,香港警方拆弹队员在对弹体喷水。新华社发(王申 摄)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2日08:13

经过24小时的冒雨通宵处理,香港警方1日中午宣布香港湾仔工地发现的第二枚战时炸弹已成功解除。警方在处置期间总共疏散4300多人。

目前,香港湾仔北附近道路、轮渡已恢复通行,酒店、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也恢复运作。

香港湾仔沙中线地铁工地1月31日早晨发现一枚二战时期盟军空投的未爆炸弹。这是继1月27日后再度有相同型号的炸弹在同一地盘被发现。该炸弹重约450公斤,与上次发现的炸弹同属美式AN-M65型炸弹。

香港警方在1月31日中午接获报案后,立即派出爆炸品处理科特别部队冒雨前去处置炸弹,同时封锁湾仔北附近港湾道、杜老志道天桥等道路,并疏散万丽海景酒店、华润大厦及湾仔领事馆内的工作人员及住户。

香港警方爆炸品处理科炸弹处理主任马伟德第一时间赶到发现炸弹现场。他表示,行动期间因为下雨使得拆弹工作环境差,炸弹的位置极难接触,连炸弹的引信管都找不到,对参与的队员极为危险。

为了尽快处理炸弹,爆炸品处理科特别队伍的15名队员通宵在场稳定炸弹。1日上午8点左右,特别部队终于完成炸弹切割程序,开始燃烧炸药内的火药。经过近3个小时的燃烧及处理工作,炸弹内的火药全部燃烧完成。

1日中午12点5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炸弹内的火药已被全部清空,炸弹壳上有被切割的痕迹,被处理好的炸弹壳通过吊车被缓缓吊起。当弹壳被成功吊出到地面后,警方在炸弹上喷水降温。

香港警方湾仔分区指挥官郭美森表示,此次行动警方用时24小时,虽然炸弹较难处理,但所需的时间比上次短。在1月31日下午2时警方发出疏散预警后,共有4300多人疏散,有3人曾入住特区政府开放的临时庇护中心。

马伟德表示,目前还不能评估附近是否还会再有炸弹被挖出,但是他们会做好准备及应对措施,以市民的安全为第一要务。他感谢15名拆弹队员的通宵行动、工地管理人员及市民的配合。 (记者 周雪婷)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