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拆弹专家:这是我们的责任,没时间害怕!【2】

【查看原图】
2月5日,香港警方爆炸品处理课炸弹处理主任卢秉善(中)和同事展示拆除炸弹时的幸运T恤和两枚弹壳。 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2月5日,香港警方爆炸品处理课炸弹处理主任卢秉善(中)和同事展示拆除炸弹时的幸运T恤和两枚弹壳。 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6日08:27

“你没有时间去害怕,只感到自己责任重大。”香港警方爆炸品处理课炸弹处理主任卢秉善5日在位于湾仔的香港警察总部对媒体这样说。

1月底,湾仔港湾道一个地铁建设工地于一周内两度发现巨型战时炸弹,警方迅速展开部署,包括疏散人群并封锁附近多座楼宇,最后成功销毁炸弹里的火药,解除危机。

“当时只想着以保障人命和财产安全为己任,若被恐惧支配则无法履行任务。”卢秉善当天在记者会上回忆说,处理第二枚炸弹时雨势颇大,埋在沙石中的炸弹正慢慢被冲洗出来,需要尽快以沙包固定其位置。

自1998年加入爆炸品处理课的卢秉善强调,他们在处理炸弹时依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平时的训练、经验,以及同事之间的合作。

这两枚炸弹均是二战时期美军使用的ANM65型高爆空投弹,一枚重约450公斤。加上2014年于湾仔皇后大道东发现、重达900多公斤的美国海军M-66型未爆炸弹,香港历史上共3次在闹市发现巨型战时炸弹。

警方这次分别花了24小时和26小时处理两枚ANM65型未爆炸弹。负责拆弹的警方人员每两小时换一次班,而由于卢秉善是主力拆弹人员,工作时间比其余同伴的长。他表示,他喜欢自己的工作,专注拆弹时完全不觉得累,直到完成工作的一刻,才感到心神俱疲,想倒头就睡。

警方于当天向媒体展示两枚弹壳,与此同时,卢秉善展示他的幸运T恤,上面以英文写道:“Keep Calm. I’m a Hong Kong Bomb Disposal Officer.”(保持冷静。我是香港炸弹处理警官。)

香港警方爆炸品处理课高级炸弹处理主任周锡健也表示,虽然这工作有危险性,但他们处理炸弹期间不会想太多,只是一心尽好职责。“如果我们不做,谁做呢?”

周锡健说,上周四发现的那枚战时炸弹最难处理的地方,在于它处于不稳定的位置,加上下雨,让人看不清楚炸弹引爆管等结构,警方花了很多时间去固定它才能处理。

“处理这枚炸弹有一定的危险,万一发生爆炸,它在近距离产生的热力可达3000至4000摄氏度,碎片可以飞至1000至2000米范围,杀伤力会很大。”周锡健表示,他们花时间最多的是疏散人员,起码用了12小时进行疏散和封锁范围。

周锡健说,处理这枚炸弹颇有压力,除了担心它会爆炸,也希望尽快把它处理掉,免得封锁时间太长,对市民造成太多不便。

另外,警方在大约两年前为香港铁路公司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帮助他们增加对炸弹的认识。因应这次挖出战时炸弹,警方将于下周再为港铁员工提供培训。(新华社记者 张雅诗)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