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联手 提升香港的士服务

【查看原图】
2月5日,一辆出租车行驶在香港观塘附近的道路上。
2月5日,一辆出租车行驶在香港观塘附近的道路上。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6日08:27

香港的士叫车难、不能移动支付、司机绕路……这些曾一直困扰香港的士行业的痼疾,近两年开始逐步改善。这背后,离不开滴滴出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多个内地互联网公司的推动。香港的士行业的升级转型,不仅方便着人们的生活,也助力着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设。

坐入香港的士,乘客不难发现的士司机方向盘附近的手机越来越多。不少香港的士司机开始逐渐熟练使用互联网叫车软件以提高收入。目前,香港有HKTaxi、飞的、优步、Easy Taxi、滴滴出行等十余家互联网约车公司,每日平均有两万单手机叫车服务。

为进一步改善的士服务,香港最大的叫车平台“快的taxi”5日宣布完成全面升级,以新推出的“DiDi App”(即“滴滴出行”)取代原来的“快的taxi”。滴滴出行品牌正式进驻香港,并与内地、台湾的滴滴出行联通。乘客只需要下载一个手机程序,就可以在内地、香港和台湾叫车。

滴滴出行在香港以“快的taxi”为名运营3年,目前与超过两万名香港的士司机合作,占香港的士司机总数的一半以上,服务超过60万用户,是香港市民熟悉的叫车软件。而随着往来香港和内地的旅客逐年增长,滴滴出行决定整合两个软件于一体,即内地旅客能通过滴滴出行在香港叫车。

新手机程序还加入了多个新功能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滴滴出行北亚地区总经理林励表示,在即将上线的滴滴出行手机程序里将内置实时通讯功能,乘客无需与司机电话沟通;滴滴出行将利用大数据预测司机到达乘客的出发地的距离和时间。为减少乘客与司机的沟通成本,乘客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程序跟的士司机留言,提出自己的特定需求,如行走特定过海隧道、携带宠物或行动不便需要协助等。

香港的士司机吴雄的手机上有4个常用的叫车程序。他表示,这些叫车软件提高了他近20%的收入。因为有时去偏远地区,乘客还会加价叫车,弥补了他因为空驶而减少的收入。

除了改善叫车问题外,香港的士行业在2017年年底也先后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移动支付公司合作,推动的士无现金支付。目前,香港市面上已经有上千辆的士司机接受移动支付,该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滴滴出行也计划于短期内在程序中加入移动支付的选项。

在接有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香港的士上,乘客终于免去了现金支付车资的“苦恼”。香港的士移动支付方式与内地相似:在付款时点击“扫一扫”并扫描司机出示的二维码输入车资,就可以完成支付,并收到电子收据。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过程中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一些香港的士司机因到内地感受到的士移动支付的方便,在香港积极主动地推动移动支付。香港的士司机黄永忠就是首批接入支付宝的的士司机之一。他在内地乘坐的士时发现司机愿意接受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付款,他回港后就开通了个人支付宝账户接受乘客付款,深受内地来港游客欢迎。

支付宝港澳台区总经理李咏诗介绍,香港的士是私人运营,不像内地的士统一由出租车公司管理,这种所有权的分散导致电子支付接入并非易事。支付宝是通过与香港移动支付系统开发商YedPay和Valoot合作实现接入的士支付。她希望支付宝可以协助的士司机提高营商及收费效率,并为香港建设智能城市贡献力量。

香港的士行业从业者大多年长,一些长者对于使用智能手机软件有些困难,甚至有排斥手机软件的想法。为此,滴滴出行专门设立了香港的士司机服务站,帮助年长的士司机下载网约车软件并教会他们使用。

为改善的士司机的服务素质,滴滴出行还曾经组织过一队有20名司机的优质的士服务车队,希望以提供优质服务改善乘客对于香港的士的固有看法。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年12月15日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巿蓝图,发展计划的第一项就是“智慧出行”。林励表示,香港是亚太区域的交通枢纽,市民与游客多元化出行需求持续增长。滴滴出行未来将积极响应香港政府的创新战略,携手工商学各界伙伴,推动本地科创发展,服务社群,一同将香港建设为世界级的智慧城市。

目前,滴滴出行已与济南、武汉等多个内地城市的交管部门合作,通过共享滴滴出行所监测到的叫车情况和用车情况积极优化交通信号灯,成功缓解了城市10%到20%的交通拥堵。林励希望当滴滴出行在香港所能监测到的样本足够多的情况下,也与特区政府共享相关数据,以进一步改善香港交通状况。(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