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港大数据论坛在深圳举行【3】

【查看原图】
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朝朝在论坛上致辞。(摄影:辜雨晴)
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朝朝在论坛上致辞。(摄影: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3月28日19:31

人民网香港3月28日电 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互联网专业协会、华人大数据学会及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主办,前海国际联络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深港大数据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吸引深港两地逾400名专业人士出席。

本届论坛以“大数据助城市更智能”为主题,围绕将香港打造成“国际数据安全港”、“政府服务如何推动大数据发展”,以及“大数据应用和城市智能化”为议题展开演说及探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杨成伟、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和平、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主席洪为民、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朝朝、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会长车品觉,以及来自华为、腾讯、华大基因等企业的深港大数据专家出席会议。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主席洪为民提出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数据安全港”的概念。他认为香港兼具“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是连接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桥梁。香港有不少合规和法律人才,国际通讯费用相对低廉,基础架构设施完善,是设置国际数据中心枢纽的理想地区。

洪为民表示,此项提议如果能够争取中央认可香港作为国际数据安全港的地位,那么香港有望成为数据中的“瑞士”,担当国际数据中心交换合规、安全的责任,在满足各国数据出境监控的基础上,提供最便捷、最优化的数据交换路径。洪为民希望深港两地未来在大数据方面进行更多交流和合作,并提议以前海作为跨境数据交换的试点。

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会长车品觉则表示,巨大的数据量难免加重企业对于保护数据资产的责任,仅仅依靠以往制订的各种管理制度和流程,已难以有效防范数据风险。他指出,各国监管机构现已开始着手制定针对大数据保护的法规,希望能够逐步完善保护数据安全的法律体系。

除邀请专家针对“国际数据安全”发表主题演讲外,论坛还特别邀请政府官员及专业人士分别就“政府服务如何支持大数据”和“大数据应用和城市智能化”展开圆桌讨论。当天下午举办的三场分论坛,则分别围绕“医疗大数据”、“未来出行大数据”和“供应链及金融大数据”展开。(辜雨晴)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