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6】

【查看原图】
泰国副总理颂奇发表开幕演讲。(摄影:吴玉洁)
泰国副总理颂奇发表开幕演讲。(摄影: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6月29日10:35

人民网香港6月28日电 由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全方位合作为主题”,邀请到70位香港、内地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行业领袖参与,吸引5000余名嘉宾到场出席,共谋深化联系、扩大合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论坛并致开幕辞。她指出,在自己刚结束的欧洲访问之行中,发现“一带一路”在欧洲各国已是热议的话题,香港也应该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全面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她表示,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和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的资金、货物、信息流通自由,再加上香港最重要的优势——“一国两制”这一基本国策,令香港既能扩展传统的优势,又能深化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因此,香港将在“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说,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项目已达到1700余项,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积累了重要经验。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搞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是没有出路的,“一带一路”所提倡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方为大势所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三重角色,它能助力国际联络,促进东西互进;又经济自由,方便资金融通;最后还能创新对外发展模式,帮助内地企业吸纳国际经验。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也高度评价了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指出香港不仅能促进经贸合作,同时还是中西文化的窗口,有助拉近各国人民的距离。

最后,泰国副总理颂奇发表主题演讲。他也同样表示,在贸易争端频发的当下,“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希望,泰国从中受益良多,四年来经济得到显著恢复。他还将粤港澳大湾区形容为龙头,泰国为龙身,希望各方携手在这空前的大发展机遇中共同腾飞。(吴玉洁、实习生林森)

分享到: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