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风口下,香港电竞科技产业飞速发展【2】

【查看原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与罗技港澳区域经理施前江等人员合影留念。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与罗技港澳区域经理施前江等人员合影留念。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8月20日13:19

决战进入关键时刻,红队“英雄们”即将攻破蓝队的最后一道防线,推倒“水晶塔”。4500名观众紧盯着舞台上的大屏幕,他们手中的可乐悬在半空中,瞳孔和嘴巴一齐放大。一个年轻男子大吼一声“打得漂亮”,随即被更大的欢呼声所湮没。人们激动地敲打着手中的打气棒,为十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电竞选手加油助威。

这是在去年8月香港旅游发展局(简称“香港旅发局”)举办首届“工银亚洲香港电竞音乐节”时的热闹场景。据香港旅发局统计,一连三日的活动共吸引到六万人次参与其中,有740万人次收看网络直播电竞赛事,活动带来的宣传效益高达逾1.5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作为发展香港电竞产业的突破口,引发了从政府层面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通过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助力香港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电竞“黑科技”层出不穷

电竞,为电子竞技的缩写,指的是以电脑游戏来进行竞技,并进行有系统的联赛。不同于普通家用或商用电脑设备,专业的电竞设备对于刷新率和响应时间要求甚高,香港电竞热潮的涌现也加速着本地电竞科技的更新换代。

“不少懂行的电竞玩家一般会去到黄金电脑商场等地选择组装电脑来配备自己的的电竞设备。然而面对室内空间狭小的香港,在散热等不同的限制下,想要组装出一部体积狭小又有高效能的电脑就绝非容易之事了。”香港电竞品牌索泰产品总监黄嘉宝介绍说。针对这一电竞市场,主打迷你电脑的索泰推出了体积小、效能强的MEK1桌上电脑。

一经上市,MEK1凭借着狭小的体积、时尚的外形,以及防止意外关机而特意设计的开关面盖,受到许多电竞玩家的好评,也凸显出电竞设备除注重效能外,个性化、年轻化、时尚化的发展趋势。据栢能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锡豪介绍,栢能旗下的索泰将为今年的香港电竞音乐节提供超过140部MEK1指定游戏电脑,为三大国际性赛事的参赛者装备上顶尖配备,迎接又一届香港电竞盛事的到来。

电竞比赛的热潮使得周边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逼迫”着电竞科技不断进化升级。“我们一款普通鼠标的研发制作周期一般是9个月,而现在一款高效能电竞鼠标的研发制作周期可能要达到三年,因为我们需要攻克更多的技术难关,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罗技港澳区域经理施前江介绍道。

电子竞技不仅要求选手具备有高速的反应能力,也需要电子设备要有快速的响应时间,传输选手指令的鼠标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罗技针对无线鼠标反应速度较有线鼠标慢的问题,利用lightspeed无线技术,设计出一款全新的无线鼠标,既提升了无线鼠标的反应速度,又利用鼠标垫无线充电新技术,保证无线鼠标电量供应充足,受到不少玩家的青睐。作为本届香港电竞音乐节的赞助商之一,罗技也将为本届电竞赛事提供有线和无线鼠标、鼠标垫、键盘、耳机等专业电竞设备。

此外,越来越清晰的电脑荧幕、愈发先进的显卡运算技术,越加逼真的游戏软件,以及云端技术、宽带技术、转播技术等的日益革新,无不显示出电竞行业在拥有自身茂盛生命力的同时,也辐射着整个周边产业的茁壮成长。

香港可打造成亚洲电竞中心

“如果说首届香港电竞音乐节是初次尝试,那么将于今年8月24至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3举行的第二届工银亚洲香港电竞音乐节绝对可以说是超级升级版。”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如是介绍,从去年的活动只有一场电竞比赛,到今年继续举办”英雄联盟王者回归世界邀请赛2018”之外,还新增“ZOTAC CUP MASTERS《CS:GO》杯赛全球总决赛2018”和香港《绝地求生》世界邀请赛共三大国际性赛事,从上届只有数十名名国际选手到今年的110余名世界高手同台竞技,“本届香港电竞音乐节会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大型盛事”。

此外,本届香港电竞音乐节还将首次与香港电脑通讯节合作提供票务优惠,持有电竞赛事门票的市民和游客,于观看比赛之余,还可到电竞展区体验各式电竞游戏和产品、欣赏音乐表演,并能在同期及同场举行的香港电脑通讯展中搜罗心仪电脑设备。

“香港电竞音乐节为电竞成为主流运动和建立正面形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作为业界人士,王锡豪说,“以前人们一提到打游戏都觉得是不务正业,通过电竞音乐节,以及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人们发现原来电竞是可以传播正能量的,它不只是打游戏那么简单,电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行业。”

随着电竞产业“春天”的到来,王锡豪将栢能公司的主要业务从经营传统的显卡、主机板及迷你电脑转型为以生产经营电竞产品为主。作为首届香港电竞音乐节的赞助商,去年的赛事宣传为栢能公司带来超过30%的销售增长,王锡豪也期待着今年的香港电竞音乐节能再次成为推动香港本地电竞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为电竞科技行业注入更多活力。

“我非常支持香港大力发展电竞行业,我希望未来电竞也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个代名词,当人们提到香港时,除了金融、物流、航运、旅游,还能想到电竞。”施前江还是香港电竞总会的副主席,多年来他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电竞行业向前发展。

电竞向来是年轻人的“战场”。据香港城市大学调查显示,香港目前有超过30万名电竞玩家,55%的玩家年龄介乎18至21岁。施前江认为,由于土地、空间等的限制,香港的产业相对单一且发展较为成熟,电竞行业的涌现为香港青年向上流提供了良好机遇;再加上香港便利的交通环境,发达的通信网络,相信在“一国两制”背景下,在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可发展成为亚洲电竞中心。(辜雨晴)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