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普通话专业协会举行就职礼 致力推广普通话【3】

2018年08月27日07:4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谢锦文对协会成立表示祝贺。(摄影:吴玉洁)
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谢锦文对协会成立表示祝贺。(摄影:吴玉洁)

人民网香港8月26日电 (吴玉洁)25日晚,香港普通话专业协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晚会暨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谢锦文、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俊贤、沙田区议会主席何厚祥等嘉宾主礼仪式,香港普通话教师、普通话界从业人员及新界地区代表等500余人到场,共同见证首届执委会成员就职,并为协会发展送上祝福。

“在东方,有横竖撇捺的方块字;在东方大写的方块字里,让我们和世界一起读中国……”字正腔圆、澎湃激昂的普通话朗读点燃了会场气氛,拉开了就职典礼的序幕。

雄壮的国歌声后,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谢锦文首先对协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的现代标准汉语,是我国的官方语言和民族共同语言,也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具有普遍性和实用性,更蕴含着丰富文化底蕴,是中华人民智慧的结晶。而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区之一,是中西方汇集交流的国际大都市,因此推广普通话尤为重要。

谢锦文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香港时的场景,并指出,中央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寄予厚望,对香港青少年的成长十分关心。香港普通话专业协会的成立,是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开展青少年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平台,希望协会能够秉承宗旨、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继续支持特区政府施政,助力培养有家国情怀的香港下一代。

仪式上,陈勇、邝美云、何厚祥三位主礼嘉宾也先后上台为协会成立送上祝福,分享了自己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的经历,强调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内地香港交往的日益频繁,学好普通话有助于香港市民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势、把握未来发展机遇。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香港普通话专业协会首任会长靳彤彤介绍,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协会创立一年以来,凝聚了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优秀教师和专业人才,会员人士不断增加;同时,协会带领香港普通话老师、学生、家长和广大市民,已经举办了《我要为你读……》、朗诵比赛等多项活动,积极向香港社会推广普通话,为香港青少年发展不断努力。她希望,未来协会全体成员能够奋力拼搏、乘风破浪,共同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未定、为香港青少年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