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水墨画大展 部分作品将亮相敦煌

【查看原图】
“全球水墨画大展”2018启动礼在港举行。(摄影:吴玉洁)
“全球水墨画大展”2018启动礼在港举行。(摄影: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8月29日13:49

人民网香港8月29日电 (吴玉洁)28日,由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办的“全球水墨画大展2018”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据介绍,本次展览将于10月24日至11月19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展出200幅来自全球五大洲水墨画家的佳作及20幅水墨动画。同时,应香港特区政府的邀请,20幅水墨动画及原画作品将在今年9月先行赴敦煌,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展出。

展览主办机构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在致辞表示,去年的“全球水墨大展”取得巨大成功,吸引近5万人次参观。今年的大展进一步丰富了展品内容和形式,主办方将从全球征集作品,经严格评审后选出500幅佳作,再从中挑选出200幅作品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此外,为表纪念,展览现场还特设国学大师饶宗颐专区,展出饶宗颐生前未在香港展出过的作品。

方黄吉雯介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除了涵盖山水、风景、花鸟、人物和动物等不同系列的传统书画作品外;更邀请了20名香港公开大学学生结合现代科技与传统艺术,为20幅大师级水墨画作品配上视觉特效及声效,重新演绎成一分钟动画,让水墨艺术跳出宣纸,以崭新并富有趣味的手法表现水墨画背后的意境与文化底蕴。

目前,20幅水墨动画已经制作完成,并将在9月和大师作品一起,共同前往敦煌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展现香港青年对水墨艺术的热忱和创意。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对活动的举行送上祝福。他表示,香港艺术家与敦煌有着不解之缘,国学大师饶宗颐更是中国敦煌学的开创者之一,本届展览能有本地学生代表前往参加敦煌文博会,展现香港对水墨艺术的传承,特区政府会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希望展览能够继续成为促进内地、香港和国际艺术家的交流平台,帮助香港打造成“亚洲水墨之都”。

主办方表示,除展出名家作品外,展览还将同时举办20多项特备文化节目及艺术活动,包括水墨大师即席挥毫示范、水墨艺术讲座、互动水墨画工作坊等,推动水墨艺术普及化。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