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满载梦想与希望 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驶出

人民网记者 辜雨晴
2018年09月25日06:5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不少香港市民前来体验乘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车。(摄影:辜雨晴)
不少香港市民前来体验乘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车。(摄影:辜雨晴)

23日凌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中时,香港西九龙站却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人们盼望着盼望着……高铁通车的时间近了!黎明时分,人群中响起一句“可以检票了!”大家的目光便齐齐聚焦在验票处,乘客们自觉地排起“人龙”(粤语,意为“排长队”),跃跃欲试,准备好体验乘坐从香港开出的首趟高铁列车。

一切都是欣欣然,美好的样子。在富有设计感的候车大厅参观体验,在朋友圈晒出首趟高铁列车票据,在“一地两检”处“打卡”拍照……从香港特区政府在《铁路发展策略2000》中提出最初规划,到2018年9月23日正式通车,等了19年的香港同胞难言喜悦之情,各自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期待感与幸福感。从这一天起,香港正式连接至国家2.5万公里长的高铁网络之中,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为中国速度感到骄傲”

上午7时整,G5736次列车准时从香港西九龙站驶出,开往深圳北站;7时19分,列车准点停靠在深圳北站。短短19分钟,从狮子山下到鹏城之北,一阵橙色旋风闪过,满载着港人的梦想与希望,在祖国锦绣大地上描绘出一道风驰电掣的流动风景线。

“俾个‘like’俾高铁!”(粤语,意为“为高铁点赞”)60岁的香港市民何先生在深圳北站月台上为高铁竖起大拇指。由于腿脚不便,何先生此次坐着轮椅独自从香港搭乘首趟列车来到深圳,出发前他心中还在担心,不知道此次出行是否顺畅。登车后,舒适宽敞的车厢空间,整洁明亮的室内布置,以及列车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都让何先生忍不住为高铁点赞,“香港通了高铁,是国家大事,是香港喜事,我当然要来坐坐头班车,讨个好彩头!”

“这个就是动感号,可真漂亮啊!”别看同车厢的李子轩小朋友才5岁,却早已是个资深的“高铁迷”,他在香港创科博览上已看到过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铁列车模型,这次听说香港要开通动感号高铁了,便缠着爸爸妈妈带着他来亲身体验。“高铁可真是中国的一大骄傲啊!”一句童言引得身旁的乘客哈哈大笑,原来这个资深“高铁迷”经常通过网络观看中国高铁的各类视频,这句话就是从视频里学来的。

一旁的李妈妈接着说,“说到骄傲呢,高铁速度之快就真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李子轩一家住在香港岛,之前坐地铁至深圳福田,至少要花上一个小时,现在14分钟就可以抵达,令李妈妈感叹,“往后再来深圳一日游,时间上都要宽松很多。”

“一地两检”让出行更从容

左脚踩着香港口岸,右脚踏在内地口岸上,对着镜头微微一笑,在“一地两检”处“打卡”拍照,可以说是多数乘坐香港段高铁的乘客们必做事情之一了。“一地两检”,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地方完成两次海关检验,它避免了“两地两检”的繁琐程序和时间浪费,使得高铁的时间和经济效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从容,受到两地同胞的热烈欢迎。

香港市民李先生就表示,之前去深圳多数口岸都是“两地两检”,这造成了时间上极大的不可控性,有时候过了香港关,深圳关又可能要排长队,现在“一地两检”成功实施,只要在同一层过两个电子通道便可完成出入境手续。李先生满意地说,“虽然从物理上来说,已经从从香港口岸过了内地口岸,从香港西九龙站到了深圳北站,然而‘一地两检’的便捷性却让人错觉只是坐了趟地铁那么简单。”

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从内地首次到香港旅游的孟小姐。她在听说香港要开通高铁后,便疑惑应该如何通关,更搞不懂什么是“一地两检”“两地两检”,到了现场亲身经历后才发现,“原来就是刷两次卡那么简单”,之前的紧张和疑虑也就烟消云散了,“‘一地两检’手续简单,所花时间较短,让我们来香港旅游更加方便。”

事实上,“一地两检”并非创新之举。早在2007年,深圳湾口岸就已经实在深圳境内设立香港口岸区,让旅客一次性完成两地的出入境检验手续,实施“一地两检”。11年来,深圳湾高效便捷的出入境手续也一直受到两地同胞的热烈欢迎。香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顺利实施,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真真切切感受到政策落实所带来的便利,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高铁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开通,不仅大大缩短了物理上的时空距离,更是连接香港与内地的重要纽带,有利于香港市民走进内地,了解国家,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从事创新科技行业的香港创业青年安楠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深港两地穿梭,过着“双城记”的生活。23日正好需要去深圳开会的他也有幸坐上了这趟首班车。在安楠看来,广深港高铁的开通给自己带来了商务和生活上的便捷,使得“香港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经济圈”的概念得到落实,更为香港青年把握时代机遇提供了良好条件。

安楠说,快速发展的国家经济是推动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的引擎;内地宽阔的腹地为香港创科发展提供巨大市场;此外,香港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国际化的专业服务亦为发展创科创造良好的外部坏境,“相信香港高铁的开通,除了拉近两地时空上的距离,更能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青年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天地”。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使得“才饮丝袜奶茶,又食北京烤鸭”成为现实,自23日起,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便可直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内地城市。这条追风逐梦的南北大动脉,标志着香港展开“全速前进的新一页”,将香港梦更好地融入中国梦,使得香港与祖国内地在不断深化交流之中,真正实现同发展,共繁荣。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