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252名青年共写“儒”字打破世界纪录【3】

【查看原图】
有白族血统的香港艺人方力申身着民族服装参与活动。(摄影:吴玉洁)
有白族血统的香港艺人方力申身着民族服装参与活动。(摄影: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26日14:32

人民网香港9月25日电(记者 吴玉洁)25日,由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和香港孔教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节暨孔圣诞日”活动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在其中“最大规模的书法课”环节中,2252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共同在宣纸上写下隶书“儒”字,创下了群体书法的世界纪录。

一撇一竖、一横一点……在活动现场,2252位参加挑战的青少年分为50组,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用工整的字迹、正确的笔画,以隶书写下“儒”字。经过严谨的现场监督和查验,公证员宣布他们打破了原有纪录、成为新群体书法纪录创造者,并为其颁发证书。

主办方介绍,在参与活动前,参加者必须通过由书法老师指导的2次书法排练,锻炼书法技艺;在今天的现场书法课上,如果参加者出现分神或书写笔划有错,将被取消资格。

主办方指,希望通过这项饶富意义的活动,让参与的青年从儒家礼乐文化中得到启发,提升文化自信,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华文化的风采。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执行主席吴学明表示,“最大规模书法课”强调精确、专注、投入和互相合作,参加者的经历就是修心养性的过程,希望活动从形式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上为青年播下实现“双创”的理念。

书法课结束后,主办方举办了孔圣诞日庆祝活动,通过风俗仪式、音乐和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现庄严有序的儒家礼仪,为青年打开认识儒家文化的大门。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仪式上致辞指,2000多年前“万世师表”孔子所提倡的“仁、义、礼、智、信”直至今天仍是华人社会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价值和文化遗产,儒家精神对个人而言有助培养修养和品德;对社会大环境而言有助营造繁荣而安定的气氛,促进社会的和谐。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内150多个青年组织参与此次活动,多达2万名青年投入筹办工作。主办方介绍,除“最大规模的书法课”外,“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节”还将在一年的时间内举办一系列文化艺术交流、就业创业机遇分享和体育赛事等活动。

分享到:
(责编:龚茜(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