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2018年度邵逸夫奖颁奖礼【2】

【查看原图】
天文学奖颁发予法国研究员尚卢·普吉。(摄影:辜雨晴)
天文学奖颁发予法国研究员尚卢·普吉。(摄影: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9月27日10:24

人民网香港9月27日电 (辜雨晴) 一年一度的邵逸夫奖颁奖礼26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礼嘉宾。

今年的天文学奖颁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及法国巴黎-赛克雷大学奥赛太空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尚卢·普吉,以表彰他对红外到亚毫米光谱范围天文学的贡献。尚-卢·普吉探测了在过去恒星行程过程中的星系所放出的宇宙远红外背景,并提出星际物质含有芳香族碳氢分子。通过普朗克太空计划,他处理了星际物质前景的影响,显著地提升了人们对于宇宙学的认识。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系和基因组科学系美国癌症协会讲座教授玛莉·克莱尔·金,以表彰她绘制出第一个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图。玛莉·克莱尔·金利用数学模型预测和证明乳腺癌可以由单个基因引起。她绘制的基因图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因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数学科学奖颁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数学教授路易·卡法雷,以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上所作出的突破性工作,包括创立关于诸如蒙日-安培方程等非线性方程的正则理论,和自由边界问题,例如障碍问题,这些工作影响了该领域整个时代的研究。

邵逸夫奖是按照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的科学家,原则上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邵逸夫奖每年颁发一次,每项奖金为120万美元。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