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湾区法治建设与法律人才培养论坛在港举行

2018年12月02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与法律人才培养论坛在港举行。(摄影:吴玉洁)
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与法律人才培养论坛在港举行。(摄影:吴玉洁)

人民网香港12月1日电 (吴玉洁)由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香港城巿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及香港管理学院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与法律人才培养论坛”今日在港举行,来自香港、澳门和广东三地的法律界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如何推动大湾区法律教育和法治建设,为大湾区发展助力。

在论坛开幕礼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致辞表示,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家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在国际巿场领域的贸易、投资活动越来越频繁,需要有自己的国际法专家保驾护航。虽然近年来中国法律人才储备持续增强,但目前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行,在未来的法律纠纷中,国家对强大国际法律人才团队及储备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

谭惠珠强调,这方面正是香港所长。她指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而且法律制度成熟完善,加上香港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法律专才任教,可以提供充足的国际法律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的资源。她建议,可在大湾区建立一个国际法律团队,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也希望国家充分利用香港的资源增强法律软实力,争取更多国际法规制定的话语权。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副部长、巡视员刘春华表示,要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法治建设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围绕大湾区法治建设,他建议,一是要突破制约大湾区发展的思维定式,做到理念先行、观念先行,着力培育大湾区意识,改变各自为政的状态,促进互利互惠;二要努力构建大湾区合作的法律框架,通盘解决人员、资金、货物、基础设施等的交流共享,更要加快推进三个法律区民商事案件判決的相互承认与执行等长期悬而未决的事宜;三是要培养具有大湾区意识的法律人才,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表示,加强大湾区法学教育交流合作和提高法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一直是区内高校服务大湾区发展的职责所在。长期以来,广东省和港澳法学界法律界开展了大量有特色有实效的交流活动,在新时期,如何深化三地法学教育交流合作,需要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研究探讨和共同推动。他希望三地业界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学生教育、在职培训和在职实习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不断提高法学教育交流合作的层次和广度,开拓共同发展的空间。

论坛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的代表围绕“内地与香港刑事司法协助和法律人才培养”、“香港法律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大湾区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和“大湾区法律制度建设和人才吸纳”等话题进行专题讲座。随后,三地法律界代表就加强大湾区法制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圆桌对话,深入探讨和互动,提出新的建设意见。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