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逾万香港中小学生参与——

紫荆杯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21年05月28日21: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28日电 (记者陈然)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紫荆杯全港中小学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28日在香港公开大学举行总决赛暨颁奖礼。此次竞赛结合网上初赛与现场总决赛方式,共吸引全港285间学校、逾3万名学生参与,引发各间中小学学习国情的热潮。

全港共有5间中学和5间小学晋级总决赛。在总决赛现场,各校参赛学生通过必答题和抢答题环节进行终极对决。最终,小学组冠军由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获得,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则在中学组折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颁奖礼并致辞表示,中国是文明古国,数千年来累积了丰厚文化遗产,创造了无数灿烂辉煌的文化传统。中华文化特别着重个人德行的培养,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日益复杂的世界,青少年除了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强化他们内在的品德修养,恪守正确的价值观,知礼成德、修己善群、臻于至善。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特区政府有责任积极推动中国历史文化的普及,并借此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她寄语参赛学生,通过这次宝贵的经验进一步认识、了解和欣赏自己的国家,日后能够身体力行,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致辞时称,希望社会各界始终关爱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长,希望香港青少年始终心存家国情怀,也希望学生在比赛后,坚定而持久地延续这份学习历史、认识国家的热诚。

主办方表示,应本年度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等相关课程科目改革等趋势,各校师生学习国情知识和参赛热情也较以往高涨。知识竞赛以外,紫荆文化集团计划向全港约1100所中小学赠送10万册《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特刊,以加强香港青少年的国情国史教育。

(责编:张信凤、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