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

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助香港重回正轨

2021年05月29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香港5月28日电  (记者冯学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27日审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受到香港各界普遍欢迎和支持。各界人士认为,条例草案获得高票通过,不仅是特区政府全力以赴、担当作为的结果,是立法会理性讨论、顺畅运作的结果,也是香港社会各界同心支持、热切期盼的结果。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条例草案的通过是行政立法机关互相制衡、互相配合、良性互动的成果。完善选举制度有助建立一个回归理性的议会,让议员可务实履行宪制的职能,服务市民。

  香港民建联表示,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社会将更加稳定,为改善施政提供良好条件,期望特区政府抓紧机会,积极有为,推动社会变革,务求尽快突破困局,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促进公平正义,让市民安居乐业,共享发展成果。

  香港工联会期望特区政府继续做好把关工作,让“爱国者治港”原则充分贯彻落实,在完善选举制度和香港国安法实施的新局面下,为香港带来新发展,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让民主制度更健康发展,为“打工仔”安居乐业创造有利条件。

  香港新民党发言人表示,完成完善选举制度的立法工作后,香港的民主发展将开启新的模式,选举委员会及立法会新的构成将更加广泛及均衡,强化香港与国家的联系,达到“爱国者治港”的目标。

  香港经民联认为,特区政府在条例草案审议过程中,与立法会通力合作,积极聆听议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充分讨论了不同范畴的修正案,展现行政立法关系良性互动的新气象。条例草案得以顺利通过,体现了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全力以赴和担当作为。

  香港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副会长阎伟宁表示,条例草案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提出的多项优化细节充分回应社会关切议题,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整体利益,定能推动香港民主稳步前进。

  香港青年会副主席陈凯荣说,这次大刀阔斧的制度改变,让香港年轻人看见了中央和特区政府对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的决心。相信通过完善选举制度的安排,能够让香港走出多年来拙劣的政治内耗,重回正轨,使新制度真正能为社会解决困难,为市民谋求福祉。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表示,通过完善选举制度,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希望香港社会可以恢复正常运作,在本地、大湾区、国家甚至国际层面上,都能够建立自己的优势,更上层楼。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9日 04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