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分享探月工程发展成就——

胡浩:希望航天精神为香港学生带来不断前行的动力

2021年06月24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23日电 (记者陈然)23日,“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系列活动在香港大学举行,活动以“驰骋大航天时代”为主题,下午首场讲座由国家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带来题为《九天揽月》的报告分享。胡浩表示,希望航天精神能够影响香港年轻人,为青少年学生带来不断前行的动力。

讲座开始前,胡浩与香港大学互相赠送礼物。胡浩将一面与嫦娥五号在月球展示的同款国旗致送予港大校长张翔。

报告分享中,胡浩重点介绍了探月工程基本情况、嫦娥五号任务、探月工程取得的收获以及后续任务等,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投身中国探月工程事业17年来的体会和感悟。

胡浩于2004年受命组建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目前担任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是国家探月工程的奠基人之一。经过10年的工程组织实施,嫦娥五号任务于2020年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取样返回,得到国家领导人和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在讲述探月工程的发展时,胡浩特别为在场观众播放了一条概括嫦娥五号任务的视频,从航天器顺利发射,到实现月面工作、采取月壤样品,再到返回器成功着陆地球,短短数分钟的画面呈现出“嫦娥揽月”的震撼与感动。

“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计划已经成功实现,这是我们迈向深空、探测深空的重要里程碑。”而嫦娥五号成功取回的1731克月壤样品,胡浩笑说,这组数字有特别的意义,代表国家探月工程顺利走过17年,三步走目标均一次成功。

胡浩直言,航天人的梦想无止境。他寄语香港青年学生,特别是有志于航天事业的同学们,不懈努力,不负韶华,在为国家事业的奋斗中建功立业,创造更大的辉煌。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