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孙泽洲:热切欢迎香港同胞参与到国家星际探索事业

2021年06月2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24日电 (记者冯学知)24日上午,“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在香港大学举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作了题为《天问一号的探火之路》专题讲座。孙泽洲表示,天问一号点燃了中国星际探测的火种,热切欢迎香港同胞参与到国家星际探索事业。

孙泽洲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人类火星探测的主要阶段、中国火星探测的目标及主要过程。孙泽洲介绍,中国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探测“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成功的背后是中国航天65年的积淀和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研工作者10多年坚守初心、不懈奋斗。

孙泽洲表示,天问一号翻开了我国星际探测新的篇章,未来还将通过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环绕和行星际穿越等航天重大工程的实施,实现技术上新突破、科学上新发现,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孙泽洲在讲座中特别提到,在他访港的这几天,已有香港科技同行咨询如何参与国家星际探索事业。他表示,航天涉及的专业非常广泛,香港在国际科技交流、基础研究领域有独特优势,相信通过交流能找到更多合作的切入点。“我特别热切希望香港同胞参与到国家航天事业中来,能为国家航天事业做贡献是非常有意义的。”孙泽洲说。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