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航天青年在港分享:绽放自我 照亮航天梦

2021年06月24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24电 (记者冯学知)据统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35岁以下的员工占比达54%,其中,型号总设计师、总指挥队伍中,45岁以下占46%。青年,已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6月24日下午,一场航天科技交流沙龙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多位来自中国航天系统的青年代表与香港青年学子面对面,分享他们与航天结缘的经历与体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的王婧雨,是一名工作刚满3年的“95后”。此次以航天人的身份再次回港,让她心里既兴奋又倍感亲切。原来,2017年从香港大学硕士毕业后,王婧雨曾在一家卫星公司实习。香港,其实是她最早与航天结缘的地方。

“工作三年来,我每一年都能见证中国航天带给大家的惊喜。”王婧雨说,去年在长征五号发射场的工作经历和第一次亲眼目睹火箭升空的场景,让她深深为祖国航天事业感到骄傲,为航天人的身份感到骄傲。“航天人就是一群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将个人选择与人民的企盼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群体,选择航天意味着责任与使命,意味着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际业务部的王海啸,中学时受杨利伟激励,高考后毫不犹豫选择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希望离航天更近一些。2012年加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后,王海啸作为地面系统设计师参与了我国第一个出口的遥感卫星——委内瑞拉遥感卫星项目。“这样规模的项目正常研制周期需要2年的时间,为了满足用户的特殊要求,我们加班加点,三班倒,愣是将周期缩短了30%,17个月就完成了系统交付。” 王海啸回忆道,系统交付时,他看见很多委内瑞拉同事眼中充盈着激动而骄傲的泪水,因为那颗星正是以他们民族英雄——美兰达命名的。

工作这些年,王海啸亲身见证了中国航天走向世界的过程。“2010年,我们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国际化收入连百分之一都不到,去年已经达到了12.4%。”王海啸说,目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实现出口的宇航产品涵盖了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卫星应用、航天基础设施、宇航单机部组件及元器件等各方面,其中整星出口28颗(包括16颗通信卫星和12颗遥感卫星),出口宇航基础设施项目6个,中国航天已成为全球宇航市场的重要参与方。

跟随专家来港访问的高级工程师李龙2016年从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即加入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见证了中国航天5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作为香港高校培养的研究型人才,参加工作后,李龙承担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研究计划预研课题项目以及国家变革性技术等多个研究项目,使专业所学得以在中国航天事业中施展拳脚。

“我想借着这个平台和机会,对从事科研和热爱技术的广大香港师生讲,中国航天能够为大家提供优质的资源和成长的空间,在这个舞台上,我坚信每个人都会绽放出自己的光彩,照亮我们的强国航天梦!”李龙说。

(责编:苏缨翔、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