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探火”总师孙泽洲走进拔萃男书院 冀与香港学子同行航天路

2021年06月25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25日电 (记者陈然)25日下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走进拔萃男书院发表公开演讲,与百余名香港学子们分享国家航天发展路上一场艰辛而不平凡的“探火”之旅。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与火星成功邂逅,揭开了我国行星探索的序幕。“我们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航天的信念就是不畏艰难,将每一个步骤做到精益求精,这才一次性实现了‘绕、着、巡’的火星探测既定目标。”演讲中,孙泽洲坦言,这些发展路上的挫折和困难令航天梦更加伟大,“就像你们学习功课一样,努力跨过难关后,才能从中收获喜悦和自豪。”

为了跟孙泽洲更好地交流,拔萃男书院高二学生郭俊宏两天前刚考完试,便立即找来十多篇有关火星和“天问一号”的科学文章做“预习”。“孙总师请留步,有几个问题想跟您讨论,可以吗?”演讲结束后,郭俊宏连忙抓住机会向孙泽洲请教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从着陆器降落火星的“魔鬼9分钟”,到“祝融号”火星车的蝴蝶形太阳翼,聊到兴奋处,两人还用上了肢体语言,开心得差点忘记时间。

“除了‘天问一号’发射及着陆瞬间,我感触最大的其实是那些成功背后的故事。”拔萃男书院数学老师廖芳瑜对记者激动地表示,聆听孙泽洲的演讲,见证航天人员如何反复实验、攻坚克难,仿佛自己也跟随着他们的脚步一步步走向火星和深空,“这份忘我的航天精神令我深深敬佩。”

与学生们分别时,孙泽洲向拔萃男书院赠送了一套精美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缩比模型,并发出衷心邀请,“在国家航天事业的征途中,希望早日有香港学子与我们同行!” 

(责编:苏缨翔、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