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立意深远”“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持续在港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07月04日00: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记者丁梓懿、刘明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连日来持续引发香港各界强烈共鸣。各界人士表示,港人应坚定拥护中共领导,积极融入国家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以人民利益为核心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前往北京参加庆祝大会的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赞此次大会“意义非凡”。他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核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对自身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工作也有了更高要求。

  “立意深远,振奋人心!”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吴英鹏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得民心的执政基础和强大的治理能力,还为“一国两制”在港澳的实践指明了方向。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胡剑江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意志,给香港商界和投资者带来强大信心,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然有光明的前景。

  香港“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副秘书长甘文锋表示,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带领全国人民创造幸福新生活。国家已经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让香港得以平稳过渡,顺利回归,成功处理了历史遗留问题,也为国际法实践提供了一个典范。

  “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时刻保持执政为民的初心。”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说,香港公务员团队要铭记和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面准确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不负国家所托,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

  多位人士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和维护者,中央一直心系香港同胞,多方面支持香港发展,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事实将继续证明,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就是维护香港美好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厚立说。

  香港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石柱表示,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在香港率先实践“一国两制”,给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制度保障。香港人只有尊重、拥护中国共产党,“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才有美好繁荣的未来。

  香港新民党顾问曾向群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4年,在党的领导下,“一国两制”实践不断完善。我们要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的故事,特别要带头做好人心回归和青年人的工作,使香港市民和青少年知道,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就是维护香港的光明前途和港人根本福祉。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作为后盾,她对香港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前景充满信心。

  增强国家认同 融入国家发展

  香港区潮人联会会长胡池说,作为爱国爱港社团,联会定当团结广大会员及香港市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机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香港声之动力艺术协会首席会长阎伟宁认为,香港同胞应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高度看香港问题,坚定不移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系统了解后,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说,从香港回归后的实践看,中央对港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为了维护香港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广大市民应真心实意拥护党的领导,继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巢国明也指出,在党及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应把握难得机遇,更积极为国家发展扮演更重要角色,以期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及特区的竞争优势,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香港青年歌唱演员、翔韵艺术团团长陈瑜此前在“百年风华”香港各界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上献唱了一首《家国情》。他说,这首歌体现了有国才有家的情怀,也是他作为香港青年的心声。陈瑜呼吁香港青年增强对国家的向心力,努力提升自己,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担起责任。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