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云开放日

2021年07月05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7月4日电 (记者陈然)中国建筑“建证幸福”云开放日3日在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承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来自香港4所中学的学生获邀参观在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实地体验建设中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及建造情况。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经理黄觉升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外观借鉴了中国传统器物设计中“上宽下聚,顶虚底实”的美学追求,并辅以现代化建筑手法和新兴建筑材料来体现建筑特色。

“在结构上,我们采用高精度的悬臂倒挂结构,形成斜度高达1:3的清水混凝土外墙,同时用人工锤敲出古城墙的纹理,构造出厚重古朴的鼎型外观。”黄觉升表示,外墙表面巧妙地运用4022件不同角度的曲面铝板,意象化地贴合了紫禁城传统建筑的视觉元素,在阳光下更有流光溢彩的效果。

在壮丽的外观下,工程人员正进行紧张的系统调试工作,旨在为明年即将到港的879件珍贵国宝文物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与普通建筑物不同,博物馆的内部结构非常特殊,中国建筑国际建设团队根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实际情况,针对展厅、演讲厅、高度近20米的中庭空间等位置,开发出一整套完善、详尽的施工方案。黄觉升表示,为保障施工质量,项目利用智能工地系统从施工进度、安全、环保、质量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建造表现。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负责人王勇介绍,目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于今年年底全面交付。

作为项目的建设者和见证者,王勇一直期待着博物馆开幕的那一天。他仰望迎海而立的“香港故宫”,兴奋地表示,“开放后,我一定会与朋友家人一起来参观,来见证我们的成果;也希望那些流传百年、千年的文物能在我们用心建设的展馆中,与所有观众实现穿越时空的对话。”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