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敦促美方放弃阻挠中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痴心妄想

2021年07月09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针对美国白宫7日宣布延长所谓“针对香港局势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延续有关涉港制裁措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8日对美方这种不思悔改、错上加错的干预行径表示愤慨和谴责,对美方一再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美方出于搞乱香港、打压中国的企图,故意歪曲“一国两制”,大肆插手香港事务,给各种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为在各种国际场合炒作涉港问题摇旗呐喊,粗暴践踏了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危害了中国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严重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但美方却颠倒黑白、信口雌黄,妄称中方在香港采取的举措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与经济利益构成威胁,蛮横通过立法和行政手段出台涉港制裁措施。这种毫无底线、唯我独尊、唯利是图、唯恐天下不乱的强盗逻辑与霸权行径早已臭名昭著,让世人所不齿。

  发言人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不容低估,香港社会捍卫法治秩序、维护特区繁荣稳定的共同意志不容误读,特区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护佑下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4年后的今天,外部势力任意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的日子一去不返,勾结反中乱港势力在港兴风作浪的日子一去不返,企图通过施压和制裁迫使我们吞下损害国家主权与安全苦果的日子一去不返。

  发言人强调,美方在香港问题上作出了太多误判,采取了太多恶劣行径,留下了太多污点。我们敦促美方反躬自省、改弦易辙,恪守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歪曲“一国两制”,停止插手香港事务,放弃任何借施压和制裁阻挠中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痴心妄想,否则必然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和坚决反制。

(责编:袁勃、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