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失业率继续回落 经济复苏势头持续

2021年07月21日08: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失业率继续回落 经济复苏势头持续

  新华社香港7月20日电(记者方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稳,香港今年的失业率数据呈现“四连降”,回落至一年多以前的水平。专家表示,下半年就业市场压力将继续缓解,经济复苏势头有望进一步增强,但仍需持续控制疫情,推动疫苗接种,多措并举为经济发展增添助力。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1年3月至5月的6%降至4月至6月的5.5%,就业不足率也由2.8%下跌至2.5%。

  “随着本地疫情稳定和外围环境改善,经济继续复苏,劳工市场进一步改善。”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说。

  数据显示,大多数行业的失业率都有所下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等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合计失业率下跌0.9个百分点至8.5%。建造业、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的失业率也显著下跌。

  香港经济近年来遭受“修例风波”和疫情的双重打击,失业率也不断攀升,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升至7.2%,为2004年以来新高。随着社会恢复稳定和疫情受控,失业率从今年年初开始连续下降,1月至3月降至6.8%,2月至4月降至6.4%。

  “随着零售、进出口、制造业等行业快速恢复,以及疫情继续受控、社会持续稳定,经济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推动,未来几个月的就业市场情况也将继续改善。”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

  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今年首季同比增长7.9%,结束了连续六个季度的负增长。从对外商品贸易到零售业销货额和采购经理人指数,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回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认为,香港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下半年有望持续走强,全年经济同比增速有望突破6%,高于特区政府此前预测的3.5%至5.5%。

  不过,特区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均认为,经济复苏之路上也不能掉以轻心,仍需采取多项措施纾解民困、控制疫情,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5.5%的失业率对香港来说仍然比较高,尤其是餐饮业还在双位数。失业率在下半年会持续下降,但是短期难以回到疫情前的4%以下的水平。”廖群说。

  专家指出,香港经济对外依存度高,虽然本地形势好转,但由于跨境交通限制措施尚未放宽,包括旅游、航空、物流在内的行业可能会持续承压。

  “现实是即使经济稍有改善,但不少行业仍然艰难,不少市民仍承受颇大的生活压力。”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

  为支援市民生活、刺激消费增长,特区政府将向每名合资格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5000港元的电子消费券。目前,特区政府已收到超过610万个登记。在7月17日或之前完成电子登记的市民,将可在8月1日收到第一期电子消费券。

  “为使经济全面复苏,我们必须继续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陈茂波说,市民应积极接种疫苗,为经济恢复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罗致光也表示,要创造经济活动全面复苏、劳工市场持续恢复的稳固基础,社会各界必须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