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与俄罗斯签署刑事法律协助及移交被判刑人协定

2021年09月2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邓炳强与Konstantin Chuychenko签署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协定和移交被判刑人协定。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人民网香港9月21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21日与俄罗斯司法部长Konstantin Chuychenko分别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及俄罗斯政府,通过视像会议签署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和移交被判刑人的双边协定。

邓炳强在签署仪式中表示,香港特区和俄罗斯均致力通过国际合作打击罪案。今日签订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协定和移交被判刑人协定,标志两地在司法合作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根据香港基本法,在中央人民政府授权下,香港特区政府可与外国就司法互助关系作出适当安排。

香港特区政府与俄罗斯政府签署的关于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协定,载有国际上同类协定的主要条款及保障,所涵盖的协助包括辨认和追寻有关的人、送达文件、取得证据、执行搜查和检取的请求、提供资料、没收犯罪得益等。

移交被判刑人协定体现了香港特区和俄罗斯双方的一个共同信念,即容许被判刑人返回原居地服刑,免除语言和文化障碍,而其亲友又能更经常探望,有助他们改过自新。因此,香港的政策是尽量促进香港与其他司法管辖区进行此类移交。

(责编:于洋、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