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管局公布新举措加强金融科技力量

2021年11月03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1月3日电 (记者陈然)3日,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联合举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金管局公布包括绿色债券代币化及“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AMLab)系列在内的两项新举措,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科技力量。

在绿色债券代币化方面,香港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BISIH)辖下香港中心建立了一项原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其成果之一是完成了在香港向零售投资者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概念认证。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通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其中“代币化”指将权利和利益转换为特定价值单位的过程。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指出,债券代币化有助提升债券分配的透明度及效率。待技术许可后,绿债投资者可透过区块链平台追踪所投资项目进展。

另外,香港金管局宣布将于11月5日与数码港合作推出“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AMLab)系列,五间银行将会率先联同数据专家首次应用合成数据,探索使用数码足印进行更全面的网络分析。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将加强银行的能力以防御欺诈和金融罪行所招致的客户损失。

今年6月,香港金管局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商业数据通”及“央行数字货币”等该策略下的重点项目均有进展。

香港金管局当日联同参与的央行机构及BISIH辖下香港中心公布了多个潜在商业应用案例,以建立可用于跨境支付的“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平台。其中一个案例挑选了跨越4地、11个不同行业的贸易结算交易作为样本,并于平台上展开测试,预计于2022年进入试行阶段,目标是发展出能够支援整个国际贸易结算流程的系统。

余伟文表示,“金融科技2025”策略推出至今只有短短5个月,香港金管局全方位实践策略,取得长足进展。下一步,香港金管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发展金融科技,把握机遇,全力建立蓬勃的生态圈,使各阶层人士能够日常体会金融科技的价值,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好处。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