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白皮书:“一国两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2021年12月20日10: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表的《“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并且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根本保障。

  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方针和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一国两制”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直被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和重要会议所确认,并被载入所有重要文件、文献当中,还被郑重载入中国宪法,并通过香港基本法予以制度化、法律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香港问题所通过的一系列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也都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执行了“一国两制”方针。

  白皮书指出,2021年11月11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一国两制”事业作为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载入港澳问题和“一国两制”内容。

  白皮书说,新时代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港,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别行政区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要毫不动摇地坚信笃行,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这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白皮书指出,要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坚持“一国两制”实践正确方向;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依法治港;正确处理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与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坚持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香港同各国各地区开展广泛交流合作。

  白皮书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建设符合香港实际优质民主的决心也坚定不移。

(责编:白宇、常雪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