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气象,新契机,新希望。2022年,香港将踏入全新局面——回归祖国25周年,“爱国者治港”原则下香港由治及兴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展望新的一年,稳、安、治、庆、融、防将是关键——

六大关键词看2022年香港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黄茜恬 牛琪 李凯
2022年01月19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1年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尖沙咀海滨展示一面巨型五星红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2022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香江情与中国心交相辉映,永不会变。
  中新社记者 张 炜摄

  关键词一:稳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过去一年,香港全面深入实施国安法,依照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对香港选举制度作出系统性修改完善,成功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动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香港由乱到治的局面不断巩固,局势不断向好发展。

  新的一年,“稳”仍是香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是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新年伊始,新一届特区立法会90名议员已庄严宣誓就职。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产生的新一届立法会必将一改过去乱象丛生的局面,回归本位,切实发挥好在“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治理中的应有作用。刚刚连任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的梁君彦表示,新一届立法会的组成确立了“爱国者治港”新秩序,让议员在正确的轨道上整装待发,共同开创良政善治新局面。

  展望2022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将把握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用好中央的支持,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特区政府将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全力推展施政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积极觅地建屋,联同社会各界举办一系列活动,与市民共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关键词二:安

  对于经历过2019年“黑暴”肆虐的广大香港市民来说,“安”来“福”来,“安”就是最大的福祉。

  社区设施被肆意破坏、商场商铺遭打砸纵火、无辜市民遭围殴残害……回忆起香港国安法实施前一年的生活,香港出租车司机许卓信坦言,“苦不堪言,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

  千钧一发时刻,中央果断出台香港国安法,维护了国家安全,恢复了香港特区管治秩序和法治尊严,香港长治久安有了法律保障。

  新的一年,人心思定、人心思安仍是广大港人共同愿望。只有安全、安定、安宁的环境,香港社会、经济才能发展,市民生活才能安居乐业。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特区政府保安局及下辖纪律部队会继续时刻做好准备,配合国家策略,不断提升执法及协调能力,防范国家安全风险,应对治安挑战。

  如今漫步香港街头,不少店铺曾于“修例风波”期间安装在门前的挡板均被移除,香港已恢复常态,在风雨之后焕发着勃勃生机。

  关键词三:治

  新的一年,是香港走向良政善治的开篇布局之年。香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能不能始终把握好“一国两制”实践的大方向?能不能坚守为民情怀?能不能破解深层矛盾?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巩固和提升竞争力?能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的发展?这些重大问题考验着每一位香港管治者。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任务十分繁重。这尤其要求特区管治者有作为、敢担当、为民爱民,直面香港社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冲破制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种利益藩篱,有效破解住房、就业、医疗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特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香港舆论指出,完善后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具有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为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打下基础。香港紫荆研究院在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后发表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七成香港市民认为新一届立法会能更好地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超过七成市民对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依法履职、推动良政善治有信心。

  “香江聚贤”专业人士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坚表示,相信香港一定能够走出长期存在的“政治泥沼”,集中精力破解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关键词四:庆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喜庆之日。香港特区政府正积极筹备主题为“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的一系列丰富、多元化的活动。

  逾百项活动中,将包括多个大型展览,其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览令市民翘首以待;特区政府纪律部队及青少年团体的步操大汇演、香港美酒佳肴巡礼等文化艺术活动也将接踵而至;特区政府还将举办多项国际论坛、会议及研讨会。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能为香港社会注入正能量,更能够强化香港市民的家国情怀。”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主席马浩文说,香港市民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的喜悦之情将贯穿2022年始终,这能让市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在“一国两制”下“再出发”,向世界展现出香港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关键词五:融

  “香港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香港在2022年将可以进一步发挥“香港所长、国家所需”的作用,通过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多地分享国家平稳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红利,为香港的发展带来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去年9月发布的“前海方案”为香港搭建了广阔舞台。特区政府紧抓机遇,积极推动。当前,前海片区已汇聚大量香港企业,持续优化的支援措施也吸引了不少香港青年创业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和当地其他创新创业基地落户,孵化了不少成功企业。特区政府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和支持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把握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包括前海)发展事业的机遇。

  “我相信在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香港市民一定能弘扬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同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在‘一国两制’生动实践中交出亮丽答卷。”香港青年会主席陈凯荣说,新的一年,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更应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借力国家发展再创辉煌,以己所长贡献国家,共同绘就民族复兴蓝图。

  关键词六:防

  面对突如其来又反复无常的新冠疫情,2022年伊始,特区政府严阵以待,积极作为,将防疫抗疫战斗进行到底。

  年关当前,香港时隔80多天再现本土病例。特区上下反应迅速,采取了晚6时后全面禁止堂食、取消所有大型活动或非必要聚会、小学及幼儿园暂停面授课等一系列紧急措施,目的只有一个,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切断新冠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据介绍,特区政府还将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疫情影响行业。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陈颖欣表示,面对疫情,香港需要汲取内地的防疫经验。“我们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与生命至上’,这让我十分引以为傲。国家的抗疫成果有力彰显了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祖国永远是香港战胜疫情最坚强的后盾。”陈颖欣说。

  对香港700多万市民而言,战胜疫情将是他们2022年最为美好的愿望之一。

  砥砺奋进廿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2022年将是香港重新出发的关键一年。狮子山下,同舟共济,香港将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气象,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据新华社香港电)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