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2021年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上升6.4%

2022年01月29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月28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8日发布统计数字显示,根据预先估计数字,香港2021年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上升6.4%。特区政府认为,香港经济在2022年将会进一步增长,但增长步伐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按本地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2021年私人消费开支同比上升5.7%;政府消费开支同比上升4.6%;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同比上升10.1%;货品出口总额及货品进口也分别同比上升19.0%及17.5%。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2021年本地生产总值显著增长6.4%,扭转过去两年的跌势,但仍比2018年的水平低约2%。货物出口受惠于外部需求迅速恢复,私人消费开支在疫情稳定、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及消费券计划推出之下复苏,这些因素推动了香港经济在2021年强劲反弹。但访港旅游仍然冰封,会继续拖累经济复苏步伐。

  特区政府发言人认为,未来香港经济将会进一步增长,但步伐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尤其是与香港疫情变化相关的因素。最新一波疫情和防疫措施收紧,对经济活动构成了新一轮的压力。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全球经济复苏会继续支持香港的出口,但2022年复苏步伐会有所放缓。全球疫情不断演变下的供应瓶颈,可能会令一些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持续高企一段时间。这些情况会增加本地通胀压力,可能促使主要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造成影响。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