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新田方舱医院交付使用

2022年03月09日21: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9日电(记者刘明洋)9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到元朗新田村路,视察接收第二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据悉,新田方舱医院总计720个隔离房间,可安排超过2800个隔离床位,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能力。该设施在当天交付特区政府后会开始运作。

  该项目位于前新田购物城,由发展商借出土地供特区政府迅速兴建临时隔离设施。新田方舱医院由一个个模块化箱式房屋组合而成,每一个房间都配备有基本家具及床上用品、冷气机、烟雾探测器、灭火筒等设施。医院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这是3月8日拍摄的香港新田方舱医院隔离房间。新华社发

  李家超当天视察了项目的新建单位及设施,听取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防疫设备、人手及医疗物资的准备情况。他还与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及承建商负责人举行了交接座谈会。

  “衷心感谢中央全力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援助建设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感谢中联办大力协调和推进工作。感谢中建集团作出多方面努力,克服不同困难,24小时施工,不超过两周就完成建设,充分展现建造工程的专业投入、全力以赴和民族感情。”李家超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香港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

  设计建造方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中建集团)介绍,新田方舱医院自2月22日冒雨开工建设,历时14天,3月7日完成全部现场施工,3月8日完成项目验收。项目建设人员实行两班制,24小时不间断施工。

  这是3月7日拍摄的香港新田方舱医院(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深知项目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为了保证项目如期完工,尽快助力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集中调配优势资源,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的建设时间。”中央援建香港新田方舱医院项目负责人古自鹏说。

  “工地上紧守各个岗位的同事,都是全力以赴建设这个用来救人的项目。”参与建设的香港工人万美萍表示,香港地方小、人又多,没有中央的帮助根本搞不定。希望方舱医院的相继建成,能够帮助有需要的市民早日恢复健康,香港能早日走出困境。

  据了解,中央援建香港的9个社区隔离设施中,青衣方舱医院已投入服务,新田方舱医院已完工交付,其余项目正持续推进中。目前,青衣方舱医院已入住约1000个房间。特区政府保安局抗疫特遣队正不断优化措施及工作流程,以更好照顾入住隔离人士的需要。

  这是3月8日拍摄的香港新田方舱医院(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