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忧患之际见证温暖——中央支援提振香港市民抗疫信心

2022年03月16日16: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16日电 一张色彩缤纷的感谢卡上,两个大大的红字“感谢”吸引了观者的目光,“感谢”后面紧跟着的字是“中央政府关爱我们一家”——这是一位香港小女孩亲手绘制的感谢卡。

  感谢卡的抬头是“中央政府”,后面略带稚气的笔迹写道:“谢谢政府研发了疫苗保护了我们,我们全家已经打了疫苗,还有及时发给我们的防疫包。”最后署名:殷殷。

  在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香港医疗生活物资短缺、医护人员不足等问题接连出现。中央又一次及时伸出援手,大到社区隔离设施,小到医疗用品、药品、防护用品、生鲜蔬菜……帮助香港市民共克时艰。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也积极行动,纷纷捐资捐物。

  中央的援助,让香港市民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2月中下旬,家住东涌的香港市民邝女士一家四口所居住的大厦出现确诊个案,特区政府将大厦划为“受限区域”,要求大厦内人士接受强制检测。

  “当时内心十分害怕,因为家里有70岁老人,还有5岁的孩子。疫情发生后我立刻用酒精消毒房间。那几天心里特别紧张,总感觉病毒离我们很近。家人打个喷嚏都要赶紧量一量体温。”邝女士说。

  按特区政府要求,他们须按阶段做核酸检测,但检测点只启用了约10个检测台,检测者大排长龙,有时候要等2个多小时才能轮到。

  “那几天正值香港最寒冷日子,市区普遍只有9摄氏度,东涌的温度还要更低。每天都是大风大雨,排队做检测时,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撑着伞,还要时刻担心被感染,真是备受煎熬。”邝女士说。

  “后来,内地核酸支援队到达之后检测台立刻增加了7个,检测速度快了好多,而且结果出得好快。每次看到全家都是阴性,就松了一口气,感觉又熬过了一天。”邝女士说。

  内地的核酸采样人员非常耐心,粤语都非常好。邝女士说,她们会和孩子聊聊天,问她几岁啦,说她穿得“好靓”,女儿做核酸检测时也放松了很多。前几天,邝女士的先生在网上做了登记,之后就有专人送来中央援港的防疫物资。

  “我们是实实在在感受到国家的帮助。有祖国在,我们就不怕,我们就有信心!”邝女士的声音舒展了许多。

  “真的很感动,香港与内地本身就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团结起来,一定能战胜疫情。”公务员庄先生每天工作都要接触不同的人,想备一些药品,但市面上已很难买到。

  正烦恼之际,庄先生得到了由中央捐赠的连花清瘟胶囊。这些药品来自中央捐赠的60万盒抗疫中成药。目前这些药正分批抵港,正在向接受“围封强检”的居民和在隔离设施的确诊患者及在中医诊所接受治疗的人士派发,其中17万盒由社团在社区派发。

  忧患之际见证温暖。庄先生特别感激中央在这段艰难时期的大力支持,他的太太也在一旁说:“真心感谢中央对香港的帮助,也非常感谢从内地来港的医护和检测人员,为香港的辛勤付出。”

  一枝一叶总关情。疫情之下,快速抗原测试包和个人防护用品的需求量急增。经中央协调采购,截至14日,特区政府已接收超过7400万份快速抗原测试包及不同个人保护装备,包括1.7亿余个N95、KN95及外科口罩,1200多万件其他保护装备。

  这些防护装备正通过不同渠道继续分发给前线抗疫防疫人员、确诊病人、“居安抗疫”人士、义工和染疫风险较高者等。

  香港市民苏嘉乐是一名社区服务者,他为在家隔离的确诊者送物资,亲身参与了中央援港物资的派送。“非常感谢中央对香港抗疫的支援,相信大多数香港市民都会在忧患中增加对祖国的认同感。”苏嘉乐说。

  “中央的全力支援稳定了香港社会,稳定了民心,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香港市民赖暖新说,“疫情发生后,香港市面上食物、药物、防疫物资供应一度短缺。幸好得到中央全力支援,援港物资全方位到港, 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前不久,香港上水屠房工人染疫,中央及时指派有经验的屠工来港,这让市民陈月兰深有感触:“让市民每天能吃到新鲜猪肉,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定心丸’,背靠祖国生活有保障啊!”

  50多岁的香港市民刘女士在社区里领到了“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发放的中央援港快速检测包。

  “这是我们普通市民现在最需要的东西。就像母亲最懂自己孩子,祖国也最懂得我们的困难,尽全力来帮助我们,给我们物资,给我们经验,给我们信心。我希望香港能早日战胜疫情!”刘女士说。(记者:王茜、黄茜恬、苏晓、陈珮盈)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