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援港劳动者用“速度”守护美丽香江

方伟彬
2022年05月03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劳动者们争分夺秒赶进度。
  受访者供图

  在2万多名援港建设者的努力下,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原本荒芜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在总用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河套项目上,应急医院、方舱、生活配套设施相继拔地而起、相继完工,“中国速度”不断上演。

  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劳动者,上至年近60岁的建筑“老司机”,下至稚气未脱的“00后”,他们分工明确,各个突破,齐心守护心目中那个“繁花似锦”的美丽香江。

  “入岛第3个小时完成北内道路放线,第8个小时完成100余米市政场地平整,第11个小时完成生活区帐篷搭设……”谢绍旭讲解着建设节点,这位中建二局劳务班组长带领着30余名建设工人作为急先锋,为后续的大规模建设打开了局面。

  “河套项目工地不分日夜,为了抢抓工期,有工作面就立刻上人干活,管理人员、工人全部2班倒。”从业35年的“建筑老匠”宋永胜表示,这一切都是为了跟当时的疫情抢时间。

  “50多岁了,体力确实也不如以前,累肯定觉得累啊,但精神上又仿佛回到了20岁出头刚来深圳时,在荒滩上建设,攻坚永远在路上……”宋永胜联想起当年的“深圳速度”时,劳动者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劳务管理专员陶平也表示:“我想要传承‘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作为企业子弟兵,她的父辈参与过深圳地王大厦的建设,见证过大厦建筑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奇迹。

  施工场地内,不仅仅要有“速度”,更要有严格的质量要求。老师傅何方带着他的“00后”徒弟王明瑞负责项目安全检查工作,“东西不能乱堆乱放,要努力杜绝安全隐患。”他们负责安全检查的地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施工场地外,为确保河套项目的物资材料及时到位,中建五局物资中转场副协调员张锐在深圳福田中转场持续为前线输送“弹药”。

  张锐回忆,货物量大、时间有限、运力偏低还不是困难的全部,深圳市区内白天大宗材料无法进货,只能利用晚10时至早7时运载,运输线路四周居民区环绕,还要想办法避免噪音,保障居民休息。

  在将近两个月的建设过程中,这2万多名建设者,有带着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经验的;有“95后”为援港推迟婚礼,期待携爱人去维港吹海风的;有“港剧迷”,深夜被两岁女儿提醒未祝“生日快乐”的……

  应急医院项目8标段机电安装项目经理谢新涛称,去年,甘肃省天水市突发疫情,他曾率领项目团队三天内完成疫情隔离设施改建任务,有了那次的经验,援港建设他信心十足,一定能完成任务。

  2020年湖北抗击疫情亲历者袁方说:“湖北发生疫情时,香港同胞立刻向我们湖北伸出了援手,输送了大量物资。”当得知有机会参加援港建设,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

  时逢国际劳动节,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生命之舟”以待扬帆,部分建设者已完成工作陆续撤离,采访中,他们最大的愿望都是:期盼疫情消散,香港通关,大家的工作生活早日回归正常。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