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疫”境中逆行的“护民使者”

——来自香港“警察医疗特别小组”的抗疫故事

2022年05月04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初春的一个凌晨,香港伊利沙伯医院(下称“伊院”)门前,香港警察黄敬慈和他的同伴正忙着给救护车清洁消毒。他们刚刚将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从医院转运至隔离中心,完成当天最后一单任务。

  整个清洁消毒过程持续了好几分钟,他们分工明确,动作熟练,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潜藏病毒的地方。每送完一位病人,就要对救护车消毒一次。如此繁琐的工作,当天他们重复了10多次。

  结束对救护车的消杀,他们还须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医院和家中进行两轮个人消毒及清洁。在香港疫情高峰期,这样高强度的出动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疫情不退,绝不撤回

  今年春节之后,香港疫情急剧恶化,公立医院面临空前的“爆煲”压力。为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香港警队专门组建了一个“警察医疗特别小组”。今年46岁的警署警长黄敬慈在收到相关“动员令”后,第一时间选择加入。

  “我们组建这个小组只花了短短两个小时。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项很光荣的任务,报名非常积极。”黄敬慈说,“每个人都想在香港艰难的时刻,为抗疫出一份力。”

  该小组最初成立时由45名现职警务人员和1名退休警察组成,中途又有4名现职警察自愿加入。他们全部接受过警察学院“警察导向战术急救医疗课程”的训练,具备一定的医疗急救知识。

  “并非所有警察都会接受这门课程的训练,它旨在培训志愿受训者在交通意外或者严重暴力事件现场,能够运用急救常识救护市民。”身为该医疗课程兼职导师的黄敬慈说,“很庆幸平时学到的东西能在战‘疫’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到前线跟病毒‘打仗’,也是在守护市民。”

  为了熟悉前线工作场景,该小组3月2日接受了香港医管局提供的专职训练,并于翌日被分别派往3家形势吃紧的公立医院,负责非紧急救护运送工作,包括协助确诊患者转院或转送至隔离地点,以及运送康复病人回家。

  “大家出征时士气高昂,决心疫情不退,绝不撤回。”黄敬慈说。

  不论职级,亲力亲为

  因应疫情变化,伊院自3月9日起转作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黄敬慈和另外9位同事被分派至这个抗疫重要战场。

  “3月的伊院,真的是非常繁忙。最高峰时,我们一天运送了52名病人,每天都会跟确诊者近距离密切接触。”黄敬慈回忆,当时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最忙时每天要工作14到15个小时,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在医管局下辖的另一所大型公立医院玛嘉烈医院,退休警长张远光也和同伴们废寝忘食地忙着转运病人。作为小组中唯一一名退休警察,疫情肆虐时,63岁的他毫不犹豫地奔赴一线。

  “每天最少需要工作9个半小时,有时忙到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回忆起过去近两个月高负荷的工作,张远光坦言,抬上抬下的体力活虽然累,但对他们来说都不在话下。反倒是在转运过程中需要时刻留意患者状态,丝毫不敢大意,紧绷的神经常常让他们忘记疲惫和时间。

  抬担架、护理病人、安抚情绪,为失禁长者清理身体,消毒担架、轮椅及车辆,将康复者送到家中……从在医院接收的那一刻起,小组成员就要对病人全程负责,直至平安送达目的地。

  “警察医疗特别小组”的成员由不同职级的警察组成,但从总督察到普通警员,干的都是一样的活儿。“不论职级,大家都是亲力亲为。只要市民平安,我们的汗水就没有白流。”黄敬慈说。

  转运过程通常较为顺畅、安全,但也曾遭遇突发紧急情况。“在帮助一位确诊长者转院途中,我遇到了此次任务中的最大挑战:他突然间没了呼吸和脉搏。我和车上的医管局同事立即合作对他进行抢救,并紧急通知控制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将他转入重症病房。”黄敬慈说。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我们和前线医护人员建立了不错的工作默契,能较为从容地应对一些突发状况。”他说。

  不怕苦累,绝不言悔

  “无论工作环境多么危险、辛苦和恶劣,我们都不会退缩,也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危急时刻,必须有人挺身而出,否则困难只会更大。”张远光服务香港警队37载,2014年退休后,一直以志愿者身份协助警队进行急救及伤者处理训练。

  防护衣、口罩、手套、面罩……每一次转运都要全副武装,从上到下裹得严严实实。3月中旬的一个下午,身着全套防护装备的张远光和同事,从两点开始一连转运了3位卧床的年迈患者。

  根据防疫要求,转运病人的急救车内不能开空调,并且需要开窗通风。当日近2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让转运工作格外艰辛。

  “整个下午都没有喝水,也没上厕所。完成任务时才反应过来到了黄昏,当时身上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张远光说。

  “我们运送的多为长者,在送行动不便的康复长者回家时,有时会遇到没有电梯的旧楼,大家就一同合力将他们抬回家中。”黄敬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队曾将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抬上9楼。

  “我们4个人,两人一组,轮流一层一层地往上抬。到达家中后,老婆婆非常感激我们,含着眼泪不停跟我们说‘多谢你们,麻烦你们’。”

  随着香港疫情持续回落趋稳,转运需求也随之大幅减少。“警察医疗特别小组”在4月23日正式结束支援前线抗疫任务。在近两个月工作中,该小组协助3家公立医院共计转运约3200人,自身成功做到零感染、零减员。

  “磨一把刀,如果不用,就不会知道它究竟够不够利。”张远光说,这次支援前线抗疫的经历,是队员们警察生涯中值得铭记的人生体验。“难关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团结一致。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从我做起,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齐心协力早日走出‘疫’境。”

  (新华社香港5月2日电 记者刘明洋、黄茜恬、梁嘉骏)

(责编:白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