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熊猫牵起的川港情缘

2022年06月25日13: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成都6月25日电 题:大熊猫牵起的川港情缘

新华社记者余里

“崽崽,来吃饭了。”中华大熊猫苑神树坪基地的饲养员郎舜筠亲切地呼唤着,将切好的胡萝卜、馒头等端到大熊猫的圈舍。

神树坪基地青山绿水环绕,位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是由香港特区政府援建的。这里是大熊猫的家园,也是香港姑娘郎舜筠的第二故乡。

吃过美味的午餐,几只大熊猫幼崽爬到树上,踏踏实实地做起了“美梦”。“我在神树坪基地工作两年了,因为疫情影响,已经很久没有回香港了,但在这里处处看得到香港援建的痕迹,感觉特别亲切。”郎舜筠说。

郎舜筠在香港土生土长,从小就喜欢大熊猫,长大后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在香港海洋公园当了一名大熊猫饲养员,负责照顾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大熊猫。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为庆祝香港回归,中央政府决定向香港赠送一对大熊猫。从此,四川与香港围绕大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9年5月,大熊猫“安安”“佳佳”正式与香港市民见面。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国宝风采。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中央政府又赠送香港第二对大熊猫“乐乐”和“盈盈”。两只大熊猫都是2005年出生,跟“安安”“佳佳”一样来自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

2016年,大熊猫“佳佳”离世,终年38岁,是迄今全球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现在,“乐乐”“盈盈”和“安安”一起,生活在香港海洋公园。

因大熊猫结缘的不仅川港两地。2015年,郎舜筠在陪着“盈盈”回四川卧龙老家“相亲”时,在神树坪基地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动物管理部部长董超,两颗年轻的心因为熊猫走到了一起。2018年,郎舜筠嫁到四川卧龙,成了四川媳妇。如今,他们已有一个4岁的儿子,组成了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带来巨大损失,卧龙核桃坪基地全部被破坏,通往外界的道路严重受损。因大熊猫与四川结下深厚情谊的香港,决定援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及相关设施,共计23个灾后重建项目,援建资金约14.22亿元人民币。

2016年5月11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中华大熊猫苑顺利开园,标志着香港援建卧龙的灾后重建工作全部完成。为感谢香港的帮助,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向香港市民永久免费开放。

“虽然暂时不能回香港,但我很想念‘乐乐’和‘盈盈’,经常会跟香港同事分享大熊猫的相关工作心得和最新资讯。”郎舜筠说。

以大熊猫为媒,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香港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交流。往年大熊猫进入发情期的时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会特意派员赴港,为公园动物护理和兽医团队提供协助。近两年因为疫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无法赴港,不过双方很快就制定了替代方案。

(责编:苏缨翔、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