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2022年07月15日22: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7月15日电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15日成立,旨在促进香港科研平台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为香港的创科发展作贡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当日在成立仪式上致辞时表示,科技创新需要各方积极参与,香港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正好反映香港创科界上下一心,对香港未来的坚定信心。他相信联盟一定能够强化产业、学术、科研之间的交流合作,对香港创科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李家超说,他将带领特区政府全力全速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推进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产业链的结合和优势互补,建设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圈,加快智慧城市发展,好好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把香港建成国际创科中心。

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视频方式出席香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暨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启动仪式,首次对外公布国家科技计划将进一步扩大对港澳开放。

据悉,面向“十四五”,科技部将继续推动国家科技计划更大力度、更大范围对香港和澳门开放。今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通信、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对港澳新增开放15个专项,大力支持更多爱国爱港爱澳科研人员深入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卢煜明致辞表示,香港拥有雄厚的科技基础和实力,同时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联盟在大家的支持下,可将科技业界相关人士聚集起来,帮助香港科技创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由多位知名学者和创科业界代表发起。联盟成员将探讨与香港创科相关的政策、发掘合作研发项目,为香港创科发展出谋献策。联盟也将协同香港特区政府部门、产业界、学界、研究机构等,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平台发展。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