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焦点面对面】李家超履新满月:我最大的期望就是为香港多做事

2022年08月02日15: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8月1日电 题:李家超履新满月:我最大的期望就是为香港多做事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五年,中央对新一届特区政府寄予厚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履新一个月来有何感受?未来五年香港面临的最大难点是什么?在应对这些难题的时候,怎样处理“过程”和“结果”之间的关系?对各界关注的与内地实现正常通关,李家超有何考量和举措?

  在履新满月之际,李家超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对这些问题进行回应和解读。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为香港多做事,动力越来越大

  中新社记者:从7月1日您宣誓就职以来,我们注意到您的日程非常紧张和丰富,上任一个月来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和您预期的思路和效果有什么不同吗?

  李家超: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的数量很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动力。我非常荣幸可以就任行政长官,我最大的期望就是为香港多做事,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所以从上任到现在,虽然工作真的很忙,但是动力越来越大。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团队,他们的施政理念跟我很一致,而且他们都很实干,希望把问题解决,为老百姓做实事。

  中新社记者:这也正如您参选当初提出的“同为香港开新篇”,您最强调的就是这个“同”字。

  李家超:我说的“同”当然包括我们的团队要团结,但是我说的“同”还有一个更大的概念,就是整个社会。我希望政府可以凝聚社会的力量、各界的力量,那么1+1就可以比2大,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造)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在履新满月之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对一系列问题进行回应和解读。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要尽快把时间追回来

  中新社记者:在您看来,未来的五年香港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在面对这些难题的时候,您怎样处理“过程”和“结果”之间的关系?

  李家超:我觉得很多问题都有它的难度,因为大部分的问题都是累积起来的。当然,有一些可以比较快解决的,比如在强大的统筹下或者是集中力量去解决一些地区的环境等老百姓关心的痛点,可能比较快可以处理,但是很多(问题)都是累积下来的,特别是房屋的问题,纵然每一届(特区)政府都很努力去希望解决问题,但是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建房、没有大力开发土地,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尽快把时间追回来,这当然不是很容易的事,但是也要面对。在我的竞选政纲里也提到了土地房屋问题,首先要“提速、提量、提效”,把所有可以做的事情推前一点,所以我提出“提前上楼”计划,纵然这个提前的时间可能就是几个月,但是对等了很久的老百姓家庭来讲,几个月也非常重要了,因为他们对房屋方面有很迫切的要求。我们的土地供应从长远来讲、十年来讲,当然是足够的,但是十年太长。我希望把这个供应提前,如果可以,朝一年两年三年尽量去做,把所有不必要的程序压缩起来。而且统筹也是重要的,因为涉及不同的部门,如果协调好了,几个部门一起做,效果也更好。在房屋方面我已经成立两个工作组,工作组上任100天要提交初步的一个建议书。两个组都是由司长级的官员去领导,目的就是要高层领导,效率方面希望做得更好,指挥方面希望做得最好,而且所有部门的服从性也就更有效,去全方位、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

  把减少往来两地的不方便作为第一目标

  中新社记者:我们也注意到您在上任之后直面“通关”难题,提出“中途方案”,但近期香港的疫情又呈现反弹趋势。根据香港自身的特点和环境,您认为如何尽快达到这个抗疫的目标?

  李家超:无论从什么角度,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要尽量努力(达到这个目标)。第一,我们跟内地的融合是这么的紧密,而且香港整个发展除了联通国际,更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所以尽快和内地正常往来是非常重要的,香港居民在这方面的要求也很大。但是我们也要务实,香港现在每天都有4000多宗个案(新冠确诊病例),而且趋势还在上升,内地也有管控疫情的压力,如果要一步到位可能就难了,所以,我把减少往来两地的不方便,作为我的第一个目标,这当然要跟内地的同事们谈。当然,时间可能要长一点,所以第一步可能就要把减少不方便作为第一个目标,之后慢慢达到正常往来。香港也要做好自己的疫情管控,把确诊的个案(病例)压下来,所以我已经要求用更精准的方法去管控疫情,包括数据分析、把需要管控好的人一定要管控好。

在履新满月之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对一系列问题进行回应和解读。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行政主导,第一要主导,第二要主动

  中新社记者:北部都会区建设蓝图绘就,香港也正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间将怎样“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

  李家超:北部都会区是一个大的计划,我是会亲身领导的,我现在的想法是把这个大的计划,短期、中期、长期分阶段,在落实过程中就可以用我刚才提到的“提速、提量、提效”,每个环节在蓝图规划出来后再压缩,让效率提高。第二,就是把有为政府跟市场优势去结合起来。我们要解决问题的时候,都要从这个角度去考虑。在处理香港房价问题时,我们已经有类似的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做法。简单来讲,我们曾经担心房价升得太快,就增加了买家的印花税,去压缩一下市场需求,但也不影响市场基本的运作。

  中新社记者:您上任后首创“前厅交流会”,以促进行政立法机关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前期的沟通效果如何?

  李家超:首先我要谈谈“前厅交流会”的目的是什么,因为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我们不单是系统方面有“爱国者治港”,怎么把“爱国者治港”这套拳打好,也是更重要的。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里谈到“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我觉得有三方面,第一是系统上的设计,第二是执行力,第三是效果。我提出“前厅交流会”就是系统上的设计,是以行政主导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行政主导,第一要主导,第二要主动。所以我就主动提出把“爱国者治港”再提升一个层次,把行政和立法的关系搞好,就有更好的基础做好良政善治,我觉得“前厅交流会”是一个好的开端。不同的官员都有信心跟立法会议员沟通,这是开了一个门。我要求司局长积极在这方面主动作为,我听到的立法会议员的反应都是非常正面的,但要继续推进才可以达到我所希望达到的另外一个阶段。怎样优化和演变呢?就从过程里面体会吧,我是非常乐观的。

图为7月13日李家超在立法会参加首次“前厅交流会”。中新社发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 供图

  政府的存在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中新社记者:您在参选期间深入基层,走进劏房,但解决那些日积月累的深层次问题,需要足够的担当和勇气,更需要时间和耐力,这期间又该如何平衡现实困难与市民期望的矛盾?

  李家超:每个政府都要面对这个问题。老百姓对政府有要求是很合理的,也是不会停止的,因为政府的存在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老百姓)每天都会有新的要求,所以我的概念是尽全力,每天都可以解决最多的问题。当然,行政长官个人可以做到的有限,所以刚才说的“同”这个概念就重要了,我的团队要团结起来,上下一心,互补优势。第二,官员要积极发挥自己的领导作用,在问题初步出现的时候立即主动介入。每个问题都以这个态度去解决,我觉得成功的机会也大很多。当然,政府永远都有一个压力,就是老百姓的要求总是比我们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但我也是乐观的,因为我当了公务员40多年,绝大部分的公务员参与自己的工作都是“有心”的,希望可以做一些成果出来,让社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现在我提倡的是什么?就是把系统优化,让公务员的能力释放出来。如果是程序太多,程序不合理、旧了,就改;如果是法律不与时并进了,也改。每天我比昨天多解决一个问题,就用这个态度去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图为7月30日李家超(左二)在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一)陪同下来到深水埗,探访居住于劏房的基层家庭,了解其生活状况。 中新社发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 供图

  中新社记者:香港的未来在青年,你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年的工作?

  李家超: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也希望我老的时候青年可以照顾好我,今后我也依赖我们新一代去照顾香港。关心青年,在就学方面我们要尽量给他们更多机会,就业方面要尽量帮助他们,在创业方面我们要开拓空间,置业方面要纳入土地房屋供应。刚才提到的几个方面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另外,我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制订一个青年的政策,让青年强化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面的价值观,有国际视野、国家观念,也有家国情怀,素质提高,而且能力也提高,多元地去照顾他们的理想。

  要很公道地让老百姓明白政府的工作

  中新社记者:我们也注意到您很重视舆论公关,是不是有想法把各个政策局的舆论公关都统起来,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李家超:我主要想,要很公道地让老百姓明白政府的工作。以前的经验是政府做了很多事,但是老百姓可能看不到、听不到,感觉(政府)好像没做事。所以要提高透明度、多开放。我希望要多用社交媒体让老百姓也知道我们政府的工作。第二,我们也希望老百姓感觉在香港生活有幸福感,你要把你做的事情、做的成绩让大家都知道,那么幸福感才出现了,从这两个角度我推动政府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官员尽量把自己开放出来,尽量把自己的信息也广播出来,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听到回应,可以精益求精地去做得更好。而且我希望把我们的网络接触的范围扩大。因为说好“香港故事”不单单是在香港说,在内地也说,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让内地同胞更了解香港现在的情况,大家的关系更好,互相支持的程度就好,所以我觉得“家好国好”,香港这个“家”要扩大到国家层面的大家庭。

  而且“香港故事”在国际上也要说,让外国人知道香港的情况,我们现在要把香港打造成文化之都,让他们知道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很有吸引力,希望来看看。开放自己,让更多范围的人士了解香港,我觉得都是对香港好,而且也是对人民好。

  中新社记者:您还特别重视社交平台,上任后开通了微博并及时更新。您开通这些社交账号的初衷何在?

  李家超:我觉得所有事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刚才提到了,我希望大家更了解对方,也希望我们不需要经过中间人去让大家了解。微博有这个好处,我会直接跟广泛的老百姓沟通,而且我也收到一些信息,让我知道香港跟内地的关系应该怎么处理,这也是重要的。我觉得,既然我们是一家人,每一个想法都应该知道。我觉得大家有共同意愿,都是希望香港好,因为香港好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所以我开通微博,从中也学习了很多东西。

  要系统地把爱国主义教育做好

  中新社记者:前几天,有专栏作家指有团体因为在灯柱悬挂国旗贺国庆,被路政署征收逾14万港元。您通过社交平台予以回应,指示有关部门豁免相关费用,并展开关于正确悬挂国旗及区旗的教育工作,让市民正确使用国旗。对于这件事情的处理,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这是为“着力提高治理水平”,而在治理机制上迈出的一小步?

  李家超:当然有这个角度,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我们有责任做事情要尽快做好。两个元素,第一要尽快,第二要做好。香港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首先有香港国安法,把香港的安全、和平、稳定带回来了,之后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在这个基础上,怎么做好“一国两制”应该做的事情,不单要看香港利益,更要看国家利益。在“一国两制”下的爱国意识是应该培养的,我们以前在这方面做得不够,现在努力做。所以我在这个事情里的感受就是:领导的作用很重要,领导要立场很明确。现在特区政府的政策是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每个部门要(围绕)这个目标去做工作;之后也要系统地把爱国主义教育做好。现在我已经要求有个政策去做好爱国主义教育的每个环节。比如:很多人不知道悬挂国旗之后怎么处理,不许用不尊敬的方法去处理,要用尊敬的方法处理,这是教育的一部分。我对(这个)事情的判断就是:部门需要领导做出明确的、方向性的指导,我也希望在这五年,我们在这方面会做得更好更快。

  中新社记者:最后想请特首谈谈您接下来要推进的新举措。

  李家超:我将在10月发表我的第一份施政报告。现在开展了咨询,我个人有一些新的想法,也听听各界的意见,综合之后在10月的施政报告中会有一些新举措向大家交代,所以给我一些时间吧,10月,很快的。(完)

(责编:燕勐、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