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望海楼)

■ 张明之 马雪琨
2022年08月15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表示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加速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这一倡议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脚踏实地的务实风格和胸怀天下的时代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是发展的主体。全球发展倡议鲜明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起点,也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各国求同存异,携手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全球发展倡议高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旗帜。“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生态环境关系各国人民的福祉,关乎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加各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键在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开放包容普惠的伙伴精神。面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的严峻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国际社会应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积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破解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共建共赢的中国方案,有助于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知行合一,贵在行动,关键在于落地落实。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国际民间社会是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力量,将会“构筑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提供更加有力的民心支撑”。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已成功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同时,中国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加快绿色转型,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愿意与各国人民分享发展红利和发展机遇,共同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最强大的合力。

  (作者分别为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讲师)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